央广网

喂!你们那儿植树钱能便宜吗?

2017-03-13 15:43:00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农历二月十六,西安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8℃,小雨(实时雨夹雪)。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陕甘宁等5省区局部地区今日20时前有暴雪(10~12毫米)。西安市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气象部门提醒,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喂,你们有植树一日游吗?”

  “你们报价能再便宜点吗?”

  3月12日是全国第39个植树节,各地又掀起了一股植树的热潮。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植树节前一周就已进入了“植树模式”,去哪里植树、履行公民应尽义务成了不少人最发愁的事,就近就便肯定不行了,只能联系到郊区、郊县、外县,才能找到植树造林的地方。这也为旅游机构“一日游”带来了商机,有的旅行社推出了植树一日游,就出现了本文开头讨价还价的常见对话。

  

  图为西安市民3月11日参加植树前的附加活动,网友供图

  记者致电西安多家旅游社,得知预约植树活动的名额早已报满,只能预约植树节后的周末参与植树活动。

  记者梳理信息发现,植树节“一日游”已成为一种营销模式。参加植树“一日游”的费用为:成人70元到300元不等,儿童70元到100元不等,包含景区门票、工具使用、树苗、活动组织、保险等费用。甚至在2016年底就有活动组织方开始在网上宣传2017年植树节“一日游”,开始接受报名。

  

  图片来源于西部网

  记者发现,植树“一日游”活动动辄几十人浩浩荡荡、驱车百里,拉横幅、举大旗、文艺表演、参观体验,声势浩大,真正的植树环节往往浮皮潦草、应付差事,对于“挖坑、放苗、培土、整平、后期管护”等科学植树、管理方法的辅导、教授少之又少、敷衍了事。更有甚者,上午一拨人种的树,下午就得拔了,以便为下午另一拨来种树的人腾出地方。

  这样的植树活动形式大于内容,甚至有悖植树造林初衷。“一日游”里栽树的人栽下了树,是死是活谁关心、跟进?现代城市有多少空地供人植树?又有多少人懂得植树的基本常识?重植轻管,敷衍了事,植树中的形式主义导致年年栽绿不见绿、履行公民义务不到位的现象颇多。

  

  网友供图

  爱绿的热情值得鼓励,护绿的意义更加重要。植好树、管好树、造好林对陕西省城市绿化、治霾、水土保持、水源涵养保护等可谓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植树节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要度过一个节日、植树一日游,更在于引导人们养成一种对环境和生态倍加珍惜的生活习惯。当生态文明的概念深入人心之后,植树节的意义无疑又有了质的提升。爱绿护绿这不仅仅是林业、园林部门的职责所在,栽树植绿也是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城市大绿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支持和参与。个别商家把植树造林的公民义务消解、置换成可以营销、讨价还价的生意,加上流于形式的组织,前面栽、后面拔,糊弄、造假,把有技术规范的植树造林搞成了作秀、游乐、拍照、发朋友圈的闹剧,盲目跟风。

  “一日游”的植树质量应该有人监管,“伪植树”急需矫正。

  今日新闻推荐

  1.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闭幕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上午9时30分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式。

  2.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提案130件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以来,与会的33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协全体会议的平台作用,积极通过提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根据大会秘书处提案组提供的数据,截至3月12日中午,住陕委员共向大会提交130件提案,与去年基本持平。经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01件,比去年增加10件。

  3.天舟一号计划4月中下旬由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发射升空

  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用于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火箭,从天津港启程后,经过一周多的海陆运输,于11日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正在发射场按既定程序开展测试工作,计划4月中下旬由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发射升空。

  4.2016年陕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9.6%

  据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工业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去年陕西省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达2591.01亿元,比上年增长9.6%,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5.西安市设立8个工作组铁腕治霾消除百姓“心肺之患”

  西安市政府日前召开全市治霾工作会议,将“治污减霾领导小组”改成“铁腕治霾领导小组”,实行书记市长“双组长制”,采取“铁腕治霾办+督查考核办+专项工作组”工作模式,举全市之力消除百姓的“心肺之患”。

  6.陕西省计划9月前清完进城务工人员欠薪积案旧账

  从今年2月13日到全国“两会”结束,陕西省安排开展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检查用人单位12829户,涉及进城务工人员44.08万人,各级劳动监察部门责令用人单位为7.01万进城务工人员补发工资及赔偿金6.57亿元,争取在今年9月以前清完欠薪积案旧账。

  7.西安铁路局首次开行西安北至贵阳北方向高铁

  记者今天从西安铁路局了解到,从4月1日起,新增西安北至贵阳北的高铁动车组G862/59次,4月2日起,新增贵阳北至西安北高铁动车组G860/1次。据12306购票平台显示,从西安开往贵阳高铁动车二等座票价为902元,一等座位票价1470元。

  8.西安市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将被取消晋级评优资格

  西安市教育局近日公布进一步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通知,明确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一经查实,一律退回违规所得,教师师德评价、年度考核和评优晋级一律一票否决,通报批评。二次违纪降一级职务聘任并取消三年内职务晋升资格。西安市公布有偿补课监督举报电话029-86786593,接受社会监督。

  9.西安市四举措打造“三港三网”联动开放新格局

  记者从西安市口岸办获悉,今年西安市将进一步提升“西安港”、航空港、自贸区、口岸等四大平台功能,加快建设西安国际港、国际铁路港和国际公路港,加快形成“三港三网”联动开放新格局。

  10.西安市政集中供热免费延长两天

  记者从西安市市政公用局获悉,西安市政集中供热将延长两天,结束日期为3月17日24:00,此次延长供热不向市民收取费用。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植树节;价格;一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