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游“被套路”?就地“巡回法庭见”!

2017-03-15 09:17: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3月15日,农历二月十八,星期三,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西安最低温度4℃,最高温度8℃,阴转多云。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们来聊聊旅游纠纷的那些事儿。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旅行,已成为越来越多人放松身心的首选方式。当你满怀期待地踏上准备已久的旅程,途中却遭遇“被消费”“被加价”“被殴打”,旅行的喜悦也将一扫而光。
  从天价鱼、天价虾到“假兵马俑”“傲慢丽江”“副省长被强制消费”……五花八门的遭遇时不时挑战着游客的底线。投诉的焦点看似不同,实质上全是历久弥新的“套路”。不少景区、旅行社、酒店等只把眼睛盯在游客的“钱袋子”上,忽视了与之配套的服务,导致游客怨声载道,当地的旅游形象也毁于一旦。
  景区是游客的目的地、聚集地,不少景区由于设施陈旧、二次消费、服务及管理水平差等问题,成为旅游投诉最集中的部分。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消费者协会受理的旅游服务类投诉有4500件,主要集中在景区、旅行社等方面。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前,游客投诉有五条解决通道:一是经营者跟游客协商,二是第三方独立调解,三是行政调解,四是仲裁,五是诉讼。在双方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后四种方式存在时间较长、程序繁琐、成本较高等情况,这对于仅在景区做短暂停留的游客来说,无疑是一道很难逾越的障碍。一旦产生纠纷,不少游客只好选择忍气吞声。消费者权益,往往在口水仗和繁复漫长的调查中无奈受损。
  当游客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就地、尽快解决,成为检验当地政府行政效能的“试金石”。以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庭裁决为特色的旅游巡回法庭应运而生。今年的两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为适应“全域旅游”的新模式,我国将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
  那边话音刚落,这边陕西省首家旅游巡回法庭就在大荔县正式挂了牌。据大荔县文物旅游局介绍,大荔县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并在同州湖、丰图义仓、沙苑三个重点景区设立办案点,建立起旅游纠纷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庭裁决和立即执行的快速处理机制,为游客维权提供有力司法支持。旅游巡回法庭公布了法庭受理电话及组成人员的通讯方式,游客可随时拨打电话投诉,在旅游旺季和节假日,采取景区值班的方式随时接受投诉。
  
  大荔县旅游巡回法庭近日挂牌 (图片来源于大荔县人民政府网)
  游客在旅游点发生了纠纷,最担心的就是时间耗不起。毕竟游客的时间宝贵,他们是出来旅游的,而不是出来维权的。游客对维权的要求,一是公平公正,二是便利快捷。因而,设立符合旅游业实际发展情况的巡回法庭,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庭裁决、立即执行,是一种有益探索。它的出现,对于快速处理纠纷,保护游客相关权益,多有益处。
  但一个硬币有两面,旅游巡回法庭在处理纠纷的过程中,还要警惕地方保护、偏袒。景区与当地经济利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吴志琴律师指出,当游客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选择被告所在地、合同约定管辖地、侵权行为发生地等任一一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目前,陕西省第一个旅游巡回法庭将游客诉讼的选择限定在了景区所在地,能否更有效维护游客权益还有待实践中观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旅游巡回法庭将保护游客权益的“最后屏障”前置,就地解决是其最大“亮点”,但整顿旅游秩序、维护游客权益不能只依靠巡回法庭。陕西省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陕西省已在市县两级推行“1+3”旅游综合体制改革,成立旅游委员会、旅游工商分局、旅游警察和旅游巡回法庭。
  在各省区市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竞争中,游客的体验变得尤为重要。陕西省旅游局新闻发言人曾表示,景区服务行不行、好不好,让游客说了算。陕西省是“美丽中国”的一张重要名片,是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建立旅游巡回法庭,对欺诈宰客、野蛮经营、坑蒙拐骗判无赦、罚到穷,是提升游客体验的有效手段。这种保障,既能让管理者解决问题的诚心和善意顺畅地表达,更能增加消费者在旅游路上的安全感和舒适感,避免城市形象在推诿和敷衍中受损。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让公正公平的判决在旅游纠纷中来得更快些吧!
  今日新闻推荐  
   1.陕西省黄土高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启动

  记者从陕西省政府获悉,陕西省黄土高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日前在陕西省富平县开工启动,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19.77亿元,预计中央资金投入70多亿元。目前项目首批中央基础奖补资金20亿元已经拨付到位。

  2.陕西省棚户区改造获国开行1万亿元贷款支持

  记者从陕西省住建厅获悉,今年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安排1万亿元贷款支持陕西棚户区改造,陕西省住建厅要求各市县抓住机遇,继续用好国开行融资主渠道,争取获得的国开行贷款规模不低于去年。

  3.2月陕西省空气质量排名公布 

  记者从陕西省环境保护厅了解到,2月陕西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商洛、安康、榆林、汉中、铜川、延安、韩城、宝鸡、杨凌、西咸新区、渭南、咸阳、西安。

  4.首届陕西省体博会将于6月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2017年陕西体育博览会6月10日起将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集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科技等于一体,将打造成迎接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体育产业发展的集中展示平台?

  5.前两个月陕西省新批外资企业同比增长75%

  记者3月13日从陕西省商务厅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全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8家,同比增长75%;合同利用外资2.44亿美元,同比下降22.9%;实际利用外资1.43亿美元,下降50.8%。

  6.陕西省环保厅8位厅领导将暗查”铁腕治霾”落实情况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环保厅了解到,3月11日起陕西省环保厅赴关中地区8市(区)开展为期10天的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陕西省环保厅8位厅领导将带队督政查企。

  7.陕西省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简化 单笔不超两万一人就能办

  根据陕西省公证协会近日印发的《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的实施办法》,单笔数额不超两万元,办理遗产继承公证,只要是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一个人也可以提出公证申请。

  8.陕西省食药监发布不合格食品公告 人人乐和永辉上榜

  陕西省食药监局发布不合格食品公告,西安市两家知名超市上榜。其中人人乐友谊广场销售的腊牛肉,检出了违规添加的“胭脂红”;另一家连锁超市“永辉”,则因销售不合格蔬菜被处罚6万元。

  9.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通程航班”业务

  西安海关3月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正式启动中转进出境旅客“通程航班”业务,成为西北地区首个运行“通程航班”业务的机场。

  10.西安市首座3D打印雕塑“渭水情”落成

  经过两个月的精雕细琢,一座名为“渭水情”的3D打印雕塑作品落户渭河西安城市段西安湖旁,作品长8.18米、高3.7米,重量约90吨,是渭河西安段单体体积最大的雕塑。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旅游巡回法庭;消费者权益;3·15;旅游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