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出台《实施意见》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切实提高脱贫质量

2019-08-17 12:5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况元媛)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近日出台《关于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的实施意见》,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聚焦目标任务,优化政策供给,攻克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施意见》提出,目前,我省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还存在薄弱环节。要对标中央要求,进一步明确保障标准,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要让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让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基本医疗有保障,让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指对于现居住在C级和D级危房的贫困户等重点对象,通过危房改造或易地扶贫搬迁等有效措施,保障其不住危房;安全饮水有保障,主要是指贫困人口有水喝,饮水安全达到当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

  《实施意见》强调,要坚决完成减贫任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对脱贫摘帽县和脱贫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予以帮扶。要强化投入保障,完善监管机制,建立并完善与脱贫攻坚需求和财力相适应的投入增长机制,确保投入力度总体不减、整合政策保持不变、资金使用更加精准。要健全整改机制,做到真改彻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扛起政治责任,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动真碰硬彻底整改,以整改促进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和质量提升。

编辑: 舒隆焕

陕西省出台《实施意见》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切实提高脱贫质量

《实施意见》提出,目前,我省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还存在薄弱环节。对脱贫摘帽县和脱贫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予以帮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