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印发实施方案 力争5-7年内将西安打造为国际性消费城市

2019-08-11 10:21:00来源:西安晚报

  我市日前印发《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争在5-7年内,将西安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国际性消费城市。根据《方案》,到2025年,西安将全面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引领潮流的消费中心,一座闻名全国、畅通全球的国际时尚之都、国际美食之都、丝绸之路电子商务之都、“一带一路”国际会展之都和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旅游文化之都呈现在眼前。

  面向国际

  着力发展八大领域消费市场

  根据《方案》,我市将推动零售商业国际化、智慧化、特色化、时尚化、休闲化发展,建设一批国际商圈、特色街区和商业综合体,提高零售品牌集聚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目的地。在支持国际知名商业品牌在西安设立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的基础上,振兴西安本土零售品牌,支持本土优秀商贸企业发展壮大。

  积极发展传统美食、地方风味餐饮、商务餐饮、时尚创意餐饮、快捷轻餐饮等各类餐饮业态;推进高品位特色美食街区、民俗聚集地、美食广场建设,打造彰显西安特色的餐饮聚集区,引进世界各地风味美食和特色餐饮,着力打造“西安国际美食之都”。

  在旅游方面,通过消费赋能和业态创新,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壮大和提速升级,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按照“以旅带商、文商共融、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挖西安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消费延伸业态,促进旅游与时尚购物、特色美食、文创休闲、影视演艺、度假康养、体育健康、会议研学的跨界融合。

  在文化方面,推动西安建设“世界文化之都”,将重点打造曲江盛唐文化产业聚集区、临潼秦唐文化产业聚集区、古城国际文商旅聚集区、大唐西市丝路文旅聚集区,围绕 “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博物馆之城”等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西安各类博物馆资源优势,推动“博物馆+文创互动”,培育国际文创消费新高地。

  此外,我市将积极发挥国际商务会展活动对推动城市外向型经济和拉动入境游的积极作用,做好国际性会议、展览、国内外交流合作活动宣传工作,鼓励民众积极参与和分享体验,不断扩大会展消费市场。

  优化商业功能布局

  打造时尚消费空间

  以功能再造、空间重塑、业态重构为导向,实施国际消费城市空间带动战略。《方案》提出,要依据大西安“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战略及“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多组团”空间格局,优化城市商业布局,发挥核心商圈、特色街区的引领功能。

  从2019年起,创建以“钟楼国际消费中心、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双引领,小寨、高新、西咸、经开、浐灞、临潼6个城市级商业中心和口岸商业、特色街区为支撑的“一中心一街区”引领,“多区域多热点”支撑的国际消费城市时尚矩阵。

  积极培育体现西安文化底蕴和消费特色的“古都西安”“慢品西安”“文创西安”“舌尖上的西安”四类城市品牌主题街区,使特色商业街区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持续推动特色示范街区的评定工作,全市重点打造历史文化、休闲体验等25条错位发展、品牌集聚、文化有魂、管理有道,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主题商业街区,打造城市亮丽名片。

  推进消费提档升级

  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方案》提出,我市将通过推进消费融合创新,培育城市消费品牌,打造消费时尚风向标,优化国际消费环境等重点工程的实施,优化消费结构,创新消费模式,推动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其中,我市将围绕“国际时尚之都”建设目标,加大国际品牌引进力度,塑造时尚地标,将西安建设成为国内游客购全球、境外游客购中国、特色消费游西安的首选地之一;围绕“丝路商都”建设目标,发展外向型经济,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增强进口商品和服务引进力度,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此外,我市还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合作新模式、新途径,推进跨境出口B2B、出口零售、进口B2B、进口零售模式创新,助推西安外贸新业态发展。加快建设“新零售之城”,鼓励传统商贸企业积极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向全渠道运营商、供应链服务商、新零售企业转型。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鼓励核心商圈探索构建智慧商圈,启动智慧社区试点。

  以“旅游+”发展战略,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夜游经济格局,形成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位一体的夜游产业体系,打造“嗨西安·夜时尚”品牌,发展都市时尚夜游经济模式,推动消费提档升级。( 记者 南江远)

编辑: 王佳爱

西安市印发实施方案 力争5-7年内将西安打造为国际性消费城市

我市日前印发《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争在5-7年内,将西安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国际性消费城市。积极发展传统美食、地方风味餐饮、商务餐饮、时尚创意餐饮、快捷轻餐饮等各类餐饮业态;推进高品位特色美食街区、民俗聚集地、美食广场建设,打造彰显西安特色的餐饮聚集区,引进世界各地风味美食和特色餐饮,着力打造“西安国际美食之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