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各类革命纪念馆51座 数字化助力传承红色基因

2019-06-05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5日消息(见习记者朱琛)今日(5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了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陕西共有各类革命纪念馆51座,其中文物系统34座、行业系统11座、非国有系统6座,主要分布在延安、西安、咸阳、渭南、榆林、铜川、汉中等地。

  

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见习记者朱琛摄

  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介绍了陕西革命文物遗存情况、保护情况及利用情况。他表示,“陕西革命文物类型丰富,涵盖了党中央、边区政府机构、重要会议旧址,中央领导及西北革命根据地领导人旧居,文化、教育、金融、医疗、宗教、工业、外交等机构旧址、国际友人旧居,战场遗址、烈士陵园、碑刻标语、国共合作抗战旧址等各种类型”。这些革命旧址使陕西形成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革命旧址群,以汉中为中心的陕南川陕苏区革命旧址群,以西安、铜川为中心的关中革命旧址群的全省革命文物分布格局。

  截至目前,陕西共有各类革命纪念馆有51座,其中文物系统34座、行业系统11座、非国有系统6座,主要分布在延安、西安、咸阳、渭南、榆林、铜川、汉中等地。从纪念馆的类型上看,主要以革命旧址纪念馆为主,其次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烈士纪念馆,其他以收藏展示红色文化展品为主的博物馆、纪念馆。

  周魁英介绍道,“陕西省在弘扬传承红色基因和讲好文物背后故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参观体验和一般的历史类博物馆包括历史文化景区参观完全不一样,更多的是革命传统教育和对观众的体验”。在做好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新建馆舍、制作主题展览、加强公众教育、开展红色旅游等方式,进一步做好革命文物展示利用工作,组织编制延安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展示规划,开展“互联网+革命旧址”等保护展示项目,提升革命旧址展示水平。

  “革命文物政治性、教育性比较强,相对别的文化景区来讲娱乐性较差。如何通过新技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革命文物,是文物部门在努力的方向。”周魁英表示,陕西围绕革命文物数字化主要针对以下几方面展开:一是建立数字博物馆;二是实施“互联网+延安革命旧址”工程以及“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建设;三是将5G技术更多的应用到文物保护和利用方面。下一步,陕西省将继续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使之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汇聚发展动力和讲好陕西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增强文化自信的强大精神动力。

编辑: 刘昱

陕西各类革命纪念馆51座 数字化助力传承红色基因

今日(5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了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陕西共有各类革命纪念馆51座,其中文物系统34座、行业系统11座、非国有系统6座,主要分布在延安、西安、咸阳、渭南、榆林、铜川、汉中等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