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科学点亮心灯

2019-05-07 11:13:00来源:陕西日报

  4月29日,学生们第一次接触陨石,非常好奇。 本报记者 杜玮摄

  4月29日,西北大学刘建妮教授给学生们讲解化石知识。 本报记者 张梅摄

  4月29日,学生们了解磁悬浮地球仪的原理。 本报记者 杜玮摄

  “从今天开始,我们计划用1年时间,作100场科普报告,重点是贫困山区。希望我们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能为山区孩子带来科学的食粮,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4月29日上午,青年科学家巡讲团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铜川新区景丰中小学举行。当陕西省青年科学家巡讲团团长、西北大学刘建妮教授介绍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青年科学家巡讲团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指导,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西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主办。在当天的报告会上,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分会卡尔·萨根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理事长郑永春,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刘建妮,生态毒理学博士、日本神户大学访问学者、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陕西分会副秘书长李勃,分别为师生们作了题为《深空探测视野下的地球与宇宙》《寒武纪恐龙:奇虾》《不一样的真菌世界》的科普报告。报告通俗有趣,将科学的专业性与趣味性相融合,赢得现场师生不断喝彩。在现场互动中,孩子们近距离观察、触摸到了陨石和化石标本。

  “通过科学家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很多知识。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科学家、第一次摸到陨石、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化石,这一切都太有趣了!”听完报告后,一位学生表示。

  当天下午,巡讲团还来到中国工农红军照金红军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2018年2月3日,在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暨首届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论坛的基础上,由数百名从事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学教育、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单位及个人共同发起成立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联盟旨在团结和带领国内外青年科学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学与社会深度融合。在第二届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论坛开幕式上,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成立了青年科学家巡讲团。

  “巡讲团将在全国范围内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为内容进行巡讲。我们青年科学家会不畏艰辛,走进偏远乡村,走到孩子们面前,用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扶贫。”刘建妮表示。

  在开展科普报告的同时,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还将主动征求中小学、科技场馆、博物馆、企业等社会各界对科普科教、科技成果转化的需求,对接有能力、有意愿的科学家群体,搭建起科学与社会的互动、交流、合作平台。“我们将不遗余力,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而努力!”郑永春表示。记者 张梅

编辑: 舒隆焕

用科学点亮心灯

4月29日,西北大学刘建妮教授给学生们讲解化石知识。青年科学家巡讲团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指导,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西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主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