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开行首趟“暖心高铁专列” 556张车票助川籍民工返乡过年

2019-01-28 2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28日消息(记者温超 舒隆焕)1月28日11时20分,在西安北站一站台, 500多名四川籍在陕务工人员从铁路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年礼包,有序登上开往成都的D1929次动车,踏上回家团圆的旅程,顺利将乘车的民工送抵沿途站点。据悉,这是陕西开行的首趟免费“暖心高铁专列”。

在陕四川籍务工人员等候乘车 央广网记者舒隆焕 摄

  据介绍,该趟“暖心高铁专列”由西安市总工会、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共同欢送务工人员回家。

  过年回家团圆是许多外来务工者的最大心愿,为了解决部分在陕务工的四川籍务工人员买票难、车票贵等问题,西安市总工会多渠道接收西成高铁沿线所在地的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等一线基层工作者以及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报名,为他们提供免费火车票。

  乘坐专列返乡的四川省简阳县的万伟说:“刚开始接西安市总工会免费帮助订票的电话都不敢相信,以为是骗子或票贩子的电话。一家四口都拿到免费票了,和乡党们一起同车回家过年很开心,也很温暖。”

在陕四川籍务工人员有序上车 央广网记者舒隆焕 摄

  为确保“暖心高铁专列”顺利开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节前车票售罄、车体紧张的情况下,积极进行内部挖潜,调配一列动车组车体,与D1929次动车重联运行,并在列车乘务人员配备、饮食供应、便民服务等方面进行精心准备,努力打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

  “除了正常的列车服务,我们为民工朋友准备了针线包、水杯架等便捷物品,还配备了医疗保障力量。”D1929专列列车长张予茜说,为了给民工朋友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我们选择了素质过硬的列车员和服务人员,保证为他们提供最好最优的服务,真正地做到“温暖回家路”。

列车工作人员为务工人员表演节目 央广网发 刘振摄

  记者了解到,本次为在陕四川籍务工者专门定制的“暖心高铁专列”,共有8节车厢556个座位,全程4小时18分,于11时40分从西安北站发出,沿途经停汉中、广元、江油北、绵阳、德阳等站,最终于15时58分到达成都东站。

  记者在车厢看到,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红色的小灯笼、喜庆的窗花将宽敞舒适的车厢装扮的喜气洋洋。“祝您春节快乐!”“猪年大吉”“西安客运段给你拜年了!”等问候语让人心生暖意。旅途中,西安客运段列车工作人员还为务工人员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歌舞表演,赠送春联、“福”字、小“金猪”,送去铁路人的新年祝福。

  在四川广元站下车的务工人员张开映激动地说:“和项目上的老乡一起拿到的免费火车票,第一次这么顺利,这么热闹的返乡,顺利抵达广元,提前了好几天回家,明年我还想来西安工作。”

  西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张火车票、一句亲切问候、一趟暖心的专列,既是充分展示大西安这座城市的温情及铁路公益服务形象,也是通过免费火车票回馈这些在陕的建设者、贡献者,让他们感到劳动的自豪和骄傲,安全回家过年。

编辑: 张美

陕西开行首趟“暖心高铁专列” 556张车票助川籍民工返乡过年

1月28日11时20分,在西安北站一站台, 500多名四川籍在陕务工人员从铁路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年礼包,有序登上开往成都的D1929次动车,踏上回家团圆的旅程,顺利将乘车的民工送抵沿途站点。据悉,这是陕西开行的首趟免费“暖心高铁专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