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中略阳:政策“三件套” 全程助力兴产业

2019-01-16 2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汉中1月16日消息(记者刘昱)略阳县作为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先后推出激励贫困群众“苦干”、引导经营主体“真带”的扶持政策和为贫困户和经营主体化解灾害风险保险政策,推出政策“三件套” 助力产业振兴。

  “3313”产业奖补政策,使贫困户“多干多补”。2017年,略阳探索推出了“3313”到户产业奖补政策,即对贫困户连续补助3年,补助农业产业、外出务工和家庭经营3大类别,每个产业类别最高累计补助1万元。今年,全县兑付产业奖补资金5876.5万元,涉及产业发展8400余户、外出务工7033人、家庭经营39户,全县有中长线产业农户达到8452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脱贫产业基本实现全覆盖。

  33565扶持政策使经营主体“多带多奖。略阳县出台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带贫增收的“33565”奖励政策,即围绕增加带户脱贫数量效益、实现保底收益分红、壮大村集体经济3大目标,采取贷款贴息、直接投资、参股等3种方式,重点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光伏扶贫电站等5类新型经营主体。凡是享受奖励扶持的经营主体,每年按不低于扶持资金的6%向集体缴纳保底收益分红,分红时限不少于5年。今年以来,略阳县共发放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扶持资金550万元,培育扶贫产业园区2个、扶贫龙头企业15个,培育各类经营主体171个,帮带贫困户2500余户发展产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8273”商业保险政策为脱贫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略阳县通过与商业保险公司协调、对接,已先期推出了乌鸡养殖保险和袋料香菇商业保险,在全县普及实施。其中,对贫困户的保险费,由县财政补贴80%、保险公司补贴20%;对新型经营主体和非贫困户的保险费,由县财政补贴70%、自缴30%。因政策贴心、理赔便利,商业保险初经“试水”便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下一步,略阳县将加快中蜂、蚕桑等其他农业商业保险项目的研发、推广。

编辑: 张美

汉中略阳:政策“三件套” 全程助力兴产业

略阳县作为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先后推出激励贫困群众“苦干”、引导经营主体“真带”的扶持政策和为贫困户和经营主体化解灾害风险保险政策,推出政策“三件套” 助力产业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