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退耕还林还草 延安生态建设谱新篇

2018-11-04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延安11月4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温超)沟壑纵横、秃岭接天、沙尘肆虐,曾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延安的真实写照。“种一坡,拉一车,打一簸箕,煮一锅”这流传在延安当地农民口中的顺口溜形象地描绘了当时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的景象和农民广种薄收、贫穷落后的生存状态。

  主色调由黄变绿

  1998年,延安市吴起县率先在全国探索退耕还林、退耕还草,掀起了一场封山禁牧的历史性革命。当年,一次性将25度以上坡耕地155.5万亩全部退耕,全县淘汰出栏当地土种山羊23.8万只,全面实现了封山禁牧退耕目标,成为全国退耕还林县(市、区)封得最早、退得最快、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

  “退耕还林以后,我们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生态环境明显好了,现在是山绿了、水清了、天蓝了,大风、冰雹这些灾害性天气明显都少多了。”吴起县吴仓堡镇王元沟村村民刘光强感叹。他说,如今农村的环境比城里好,城里人都往农村跑,大家光景一天比一天好了。

  退耕还林使延安的林草植被明显恢复,山峁沟壑实现了由黄到绿的转变,生态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昔日的黄土高坡已经全被绿色覆盖,春秋季节不再是沙尘飞扬,城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乡野村落野生动物明显增多,主要河流泥沙含量大幅下降。

  据悉,截至2017年底,延安实施的退耕还林纳入国家计划997.14万亩,占到全国计划内退耕还林面积的2.5%,陕西全省的27%。全市的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46%提高到2017年的81.3%。

  致富路越走越宽

  如今,广种薄收在延安已成为过去,满山放牧的传统农牧业逐步被高效、集约的设施农业、现代化农业和多种经营所代替。

张德仁在果园展示自己今年带去参加“果王大赛”的苹果

  “吃、穿、住,家里箍窑、娶媳妇、孙子上学全是靠苹果。家里住的小洋楼,家里卫生间、楼梯都在室内,基本也跟城里人差不多。”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新茂台村的张德仁说。

  在退耕还林后,张德仁一家就果断种起了苹果。靠着家里的40亩苹果园,如今年收入超40万元,一家人8口人住上了小洋楼,吃上了白米面,开上了小轿车。和张德仁一样,在延安从事苹果种植的果农有100多万。

  在延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倡导下,苹果产业发展迅速,截止2017年底,延安全市苹果总面积由1999年的142.6万亩发展到367万亩,总产量由1999年的39.7万吨跃升到2017年的323.2万吨,产值由6.9亿元增加到101.71亿元,苹果在全市农民可支配收入中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是延安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一项主要产业。

  退耕还林改变了延安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劳作方式,使延安全市28.6万农户,124.8万农村人口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了出来,通过发展山地苹果为主的经济林果、现代化高效设施农业、林下经济与生态养殖、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农民逐步脱贫致富,过上了富裕生活。在苹果产业的支撑下,延安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3%下降到了2017的3.86%,农民人均纯收入由退耕前1998年的1356元提高到2017年的11525元,增加了10169元,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整体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年大规模退耕还林,给延安带来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还提升了全民的生态意识。生态农业观光园、家庭林场等逐渐在延安发展起来,生态效益正在逐步转化为促农增收的经济效益。

南沟村经过林分改造后的山坡(5月23日无人机拍摄) 图片来自新华社

  2015年,为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实际,吴起县制定了以大力发展家庭林场为核心的生态扶贫政策。自己在外开公司做生意的冯建福抓住了这个机会。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冯建福申请了老家郭店子村4500亩荒山开办了家庭林场。“退耕还林后,延安这块儿森林长得好。当时回老家吴起,感觉都成了另一片天地。当时种的山桃、山杏感觉还可以,就决定种点经济林,增加自己和全村人的经济收入。”冯建福说道。

  如今,冯建福的家庭林场面积接近三万亩,他已经和附近村400多村民达成了协议,作为员工加入冯建福的家庭林场,他免费给村民发放树苗,村民栽完后还能从他那领到工资。今年,冯建福计划在林场里再增种200亩油用牡丹,让林场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扩大,带动更多人致富。

  农民的钱包鼓了起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渐渐深入人心。 2015年10月,延安正式启动“2+1”多城联创工作,并分别于2016年9月、2017年7月被国家有关部委正式授予“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延安和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我们累计退耕1077万亩,植被覆盖度达到81.3%。我们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主的林果业,以蔬菜为主的棚栽业,以养羊为主的草畜业和生态移民工程,农民收入大幅增加,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可以说是生动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中共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说。

编辑: 张美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退耕还林还草 延安生态建设谱新篇

20年大规模退耕还林,给延安带来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还提升了全民的生态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