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的马克思元素——2018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在欧洲

2018-10-21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随着这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到来,一股纪念马克思的热潮正在德国,尤其是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市兴起。

  10月2日,2018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媒体团从柏林出发前往杜塞尔多夫的途中,探访了位于柏林市中心的马克思-恩格斯广场(Marx-Engels-Forum)。广场雕塑中的马克思端坐,而恩格斯站其旁边。凝眸远望,两位巨人的眼神似乎永远在注视着前方,仿佛思索着当今世界天翻地覆的变化。

  媒体团采访中,来自西班牙的Gracielas Tutman夫妇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马克思与恩格斯是两位非常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他们的思想延续到现在。”在Gracielas Tutman夫妇看来,马克思与恩格斯所提出的思想对中国产生了很大的帮助,因此他们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希望有机会也可以亲自到中国去看看,体验下中国多年以来所发生的新变化。

  向导马宏斌介绍道,马克思与恩格斯的雕像现在是一处旅游名胜,游客喜爱手放在马克思的膝盖上拍照,所以你会发现马克思铜像的膝盖都被磨出了原本的黄铜色。

  10月11日,2018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媒体团来到了马克思的故乡——德国古城特里尔,马克思故居位于特里尔市布吕肯街10 号,是一座灰白色的3层楼房,是当时德国莱茵地区的典型建筑,已经有差不多300年的历史。1818 年,马克思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律师租用了这所房子,同年5 月5 日,马克思就诞生在这里。

  马克思故居的简要介绍有德、英、俄、法、西、中、日7种文字,中文有简繁两个版本。而在德国其他名胜古迹,说明书上的亚洲文字大多只有日文。可以想见,中国人是马克思故居的常客。另外,在故居陈列的《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的众多版本中,印刷最为精美的也属中文版本。

  200年过去了,马克思已成为特里尔面向世界的一张名片。他曾留下的痕迹和后人对他的缅怀共同构成了这座小城中的马克思元素——街道上飘扬的肖像旗帜、墙上的艺术涂鸦、丰富多样的纪念品,甚至红绿灯上的人物标示也是马克思的形象。

  从马克思故居出门左拐步行十多分钟,有个小广场,可以看到一座马克思雕像,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以及当地民众前来合影留念。这个雕像是青铜材质,总高5.5米,重约2.3吨。这是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当天,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赠予特里尔市的,这里现在也逐渐成为中德两国交流的新“地标”。

  2018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媒体团有数十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媒体团决定在伟人故乡举行一次党员活动,缅怀伟人,向伟人致敬。丝路国际卫视联盟记者卿林强表示:“马克思曾经是个新闻工作者,他的新闻理想观,对我们现在的新闻工作者带来了一些新的启迪。能够通过2018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活动来到这里,本身就是昭示了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体现了新闻工作者的守望和担当。”

  媒体团在特里尔虽然只停留了短短的几个小时,但不时就会看到熟悉的黑头发、黄皮肤的身影。马克思在中国有着巨大声望,据统计,每年到古城特里尔参观其故居的中国人就超过10万人。

  

编辑: 王佳爱

德国的马克思元素——2018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在欧洲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随着这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到来,一股纪念马克思的热潮正在德国,尤其是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市兴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