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上半年有效投资持续发力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四位

2018-07-27 09:10:00来源:陕西传媒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投资持续发力,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昨日来自省统计局消息,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增速高于全国6.9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四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政策利好有效投资持续发力

  “有效投资持续发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省统计局工业处首席数据师穆丹给我省投资下的定义。数据表明,在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脱贫攻坚等政策利好的持续推动下,第一产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4.7%。

  穆丹介绍,现代农业园区带动投资规模提升,第一产业在建项目251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96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85个,增加61个。华州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洛川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开工建设。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山阳县白芨种植扶贫项目、陕西援康中药材产业链扶贫项目、蓝田县食用菌精准扶贫产业基地等一批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加快进度。

  新业态蓬勃发展,陇县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县建设项目等一批以加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的“种养加”一体项目进展顺利,南郑县油茶农业观光园等一批休闲观光农业项目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亮点。

  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7%,延续上年以来企稳回升的态势。“一是能源工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能源技改投资高速增长。二是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比亚迪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等项目带动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55.4%,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等项目带动通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幅超过两成。三是消费升级领域投资增长较快。”穆丹介绍。

  全省民间投资追赶超越发展行动计划持续发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民间投资增长提速。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4.2%,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20.8个百分点,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2.4%,较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大项目支撑有力,民间投资在建项目7935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57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28个,增加271个。”

编辑: 张美

陕西省上半年有效投资持续发力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四位

陕西省统计局昨日发布消息,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增速高于全国6.9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四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