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投资如何做到“有效”?

2016-08-10 12: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下半场,那么接下来的工作应该怎么做?各地如何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并且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单”,地方政府纷纷出招。

  从目前各省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梳理来看,各地都把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稳增长上面,而稳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就是如何扩大有效投资。关于有效投资的提法,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为扩大投资,多地已经展开行动。粗略统计,最近一个月,贵州、甘肃、安徽、四川、山东、内蒙古等6地相继推出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7500亿元。江西、浙江、河南等地下半年都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1.8万亿元。

  有分析认为,在房地产投资已现疲态以及中央提示要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前提下,下半年稳增长还是要依靠基建投资。从地方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出,多数省份基建投资都保持两位数增速,高于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东北及中西部地区基建投资增速普遍快于东部地区,其中,辽宁、黑龙江、甘肃、重庆等地基建投资增速都超过30%。在扩大投资方面,多地都强调要积极扩大民间投资。不少省份已经有所动作,比如推出一批PPP示范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引入PPP项目,无疑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一方面,地方政府本身存在债务去杠杆的需要,可以通过PPP引入民间资本来解决部分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对于持续下滑的民间投资而言,只有通过PPP让民间资本参与到之前垄断的行业中,才能重新激发民间投资的热情。

  关于这个话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做出了分析点评:

  叶檀:说到有效投资的问题,这是中国投资领域的一个大问题。首先,什么是有效投资,什么是无效投资?有效投资说白了就是它的效益最大化,它未来的盈利能够超过成本,甚至是盈利非常高的投资项目,我们就叫做有效投资。从民间投资来看,一般都能够做到有效投资,因为是民间自己的钱,如果亏本的话它是不投资的。但是政府有一些公益性质在内,它会做基建项目,有一些基建项目暂时不能盈利或者永久不能盈利的,它也会进行投资,比如像一些垃圾处理项目。

  总体来说,我们必须要扩大有效投资。从今年3月份发改委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来看,拉动投资现在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稳定经济的手段。之所以要拉动投资,主要是因为两个方面:

  第一,民间投资量在下降,而且下滑的幅度是非常的大的,而政府这一块的投资效率又不够高。从现在来看,我们在做投资的过程当中,会碰到两个问题,首先是钱拨下去了之后,它未必会继续投资。那么我们从最新的货币数据来看,M1非常高。如果是狭义货币非常高的话,说明企业的活期存款很高。这就说明企业拿到钱之后,它未必会进行生产线等各方面的投资,它有种种的考量,反而把这个钱放到银行里面去吃利息。这当然是一种无效的资金运作。

  第二,扩大政府投资。政府投资怎么样才能做到有效?具体来说,第一个是要降低成本,比如说我们在建高铁线路的时候,有一些线路我们会不断的追加成本,中间有很多的费用成本是可以降下来的,这一块我们可以做到。另外,包括制度性的成本我们也可以在运作过程中下降。另外一个是提高效率,就是说我们现在选择的一些投资品种尽可能是有明确的盈利模式的。拿高速铁路来说,比如沪杭线或者京沪线,这样的一些高速公立能够盈利,这个盈利如果说进行投资的话,它有非常明确的盈利模式,它只要收费就可以了。但是另外一些比如说中西部的线路,它是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的,这就必须进行科学的估量,如果这个地方未来的人口会增加,它建高铁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在建的过程当中,比未来拆迁的成本要低,那它现在就可以建。如果说这个地方未来就是一个绿色的农业区,人口非常稀少,那这个地方就不能建。也就是说,扩大有效需要必须有科学的和市场化的论证。

  最后我们要说的是,在政府扩大基建的过程当中,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资金困难的问题。我们现在说,要建PPP的项目,但是在建PPP项目过程当中,从我现在的了解的情况来看,从民间企业的情况看,大多不愿意现在介入前期的一个PPP项目。虽然我们在项目储备库里面已经有数万亿的项目储备,但是推销的情况并不好。

  如果要让民间的资金来介入基建这一块,有几条是必须要做到的:首先对于民间资金来说,它有一个天然的追逐效益的倾向,这是很正常的。所以一些民间项目需要有非常明确的盈利模式。第二个是给民间资金投资权和管理权限,如果说你的财会完全是封闭的,它完全不知道你背后的运作情况,只知道到时候不够了又要补钱的话,那么民间资金是不愿意的。第三个就是民间资金要进入的话,需要有一个救济的系统,救济系统通常来说第一是行政的复议,还有一个是法律的追诉。如果说它认为自己遭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可不可以进入救济系统,尽快得到公平的答复。我想对于民间资金来说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

  从去年到今年,我们拉动GDP的过程当中,作为稳定经济的非常重要的杠杆,尤其是在中国城市化的过程当中,要取消投资、就靠消费这是不现实的,中国人的收入也不会因此增长。所以从未来来看,投资一定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关键问题是投资要有效率、低成本。

编辑:李岸

关键词:有效投资;PPP项目;政府投资;民间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 668个重大项目今天集中开工

今天上午,浙江省下半年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十一市设分会场。分行业看,产业项目360个、总投资4421亿元,占比62%;基础设施项目206个、总投资2066亿元,占比29%,其中:交通项目66个,总投资922亿元,占基础设施投资的45%;社会事业项目102个、总投资660亿元,占比9%。

2016-07-22 22:30:21

理直气壮发挥好有效投资重要作用

◎ 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诸多领域都有着巨大的投资潜力 ◎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我们不能过度依赖投资拉动,但也不能偏废或低估投资拉动的作用 

2016-02-25 13:15:00

国务院月内二度出重拳稳增长:加大有效投资 强化棚改

李克强表示要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作用;进一步强化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2015-06-18 08: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