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合阳县路井镇新民社区“三变”改革见闻

2018-01-27 12:2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月27日电(记者付瑞霞)“土地入股可以分红,每天上工还能挣100块钱,这样的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当了大半辈子农民的陕西省合阳县路井镇新民社区居民李新民感慨道。

   村里实施“三变”改革后,他把家里的土地入股到社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里,这样,除了平常的务工收入,每年还可以从合作社领到股份上的收益

   “小盆景”变 “大风景”

   路井镇新民社区位于合阳县城南23公里处,在合阳全县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进程中,路井镇新民社区是镇上确定的“试点村”。

   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三变”改革中的“主心骨”和引领作用,把“分散”的力量聚起来,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使“弱小”的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通过“成员身份认定”和“清产核资”核查。同时,结合村情,全村设置为集体股和家庭股,其中:资源性资产424.98亩,折股量化54327股,经营性资产2453927元,折股量化48902股,家庭股结合土地二轮承包实际,村民每一分地算一股,折股25784股。总股份为129013股。股份总收益的20%留做集体公益金、公积金和风险基金,80%为股东收益分红。

   2017年12月成立了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将资源、资产、资金全部折股量化到户到人,成立理事会、监事会,建章立制,规范运作。目前,共入股土地1985亩,占到耕地总面积的66%,使村里的红提葡萄和杂果产业进一步壮大。

   “通过量化入股、合股经营,转变了农民身份,也转变了农民的生产观念和产业发展模式,变单户经营为合作经营,老百姓的风险低了,合作社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也大大加强了。”新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山峰说。

   “庄稼汉”变“上班族”

   “以前地里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心里总是感到很迷茫。比如,看到邻居打药也跟着打药,根本考虑不好地里需要不需要。如今,合作社有专门的安排指导,把这些令人头疼的事全解决了!”社区居民霍周林说。

   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成立不仅激活了新民社区土地资源的“一池活水”,解决了居民们盲目作业的弊端,更让社区999名参与入股的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的便利。

   据悉,按照“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股东”模式,新民社区先后发展了5个经济实体,自主经营内生式经济组织5个。社区按照总社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参与的六统一模式,由各分社代管经营,各经济组织在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组织协调下,开展经营运作。通过发展经济组织,实现了资源盘活突破,加快了土地改革步伐,使群众的土地既能实现稳定保底收入,又能得到经营分红收入,群众在合作社务工,按劳动量计算收入,男性每天100元,妇女80元,实现了一份土地有“保底分红、股金收益、务工薪金”三份收入。

   通过“三变”,新民社区发展壮大了红提、苹果、时令水果等休闲特色产业,同时,合作社成立产业服务中心,配套仓储,电商物流等产业,延长了合作社产业链,奠定了产业增收基础。按照合作社成员技能特长,合理安置工作岗位,解决了劳动力分配不均衡的问题。

   “空心村”变“美家园”

   随着新民社区改革的顺利推进,越来越多的村子积极响应,快速行动了起来。

   与新民社区几里之遥的南庄社区共有5个村民小组,243户,1060口人,耕地面积3360亩。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有法表示,成员身份认定已全部结束,确认有资格成员身份的有254户888人。经过清产核资,村集体机动地已全部核实并张榜公示,清收机动地合同旧欠款2170元,村集体资产逐项核实接近尾声。

   村上积极动员,多次召开村组会议宣传讨论,目前已吸纳一组35户98人同意用家庭承包经营权入股南庄社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现已搭建150亩的设施温棚,发展观光采摘为一体农业综合体项目建设,为改革后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三变”改革以来,路井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经站,并确定专人成立工作队,具体负责指导试点村改革工作。

   各包村领导和驻村工作人员多次到村组织全体村居干部进村入户开展“三变”改革宣传工作。印发《路井镇集体产权改革》政策宣传资料2000余份,采取广播、横幅等宣传形式,形成了人人知“三变”,人人想“三变”,户户参与“三变”的良好氛围。昔日人口不断外流的“空心村”重新焕回生机,成了村民们不想离开的幸福家园。

编辑: 舒隆焕

陕西省合阳县路井镇新民社区“三变”改革见闻

“土地入股可以分红,每天上工还能挣100块钱,这样的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成立不仅激活了新民社区土地资源的“一池活水”,解决了居民们盲目作业的弊端,更让社区999名参与入股的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