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8-01-21 00:16: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宋蕊 丁亮)陕西省通过医保政策倾斜、精准结对帮扶、就医用药绿色通道等措施,减轻贫困患者就医用药负担,助力脱贫攻坚。

  “绿色通道”保障贫困患者及时用药

  田玲莉是咸阳武功县车站卫生院的一名全科医生,她和医师团队每月定期要到签约帮扶的营上村贫困患者卓巧飞家上门服务。卓巧飞去年被诊断为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需要长期服药,然而她需要服用的一种药物属于特殊院内制剂,市场上没有销售。

  贫困患者卓巧飞的叔叔卓振武:“只能找别人(捎),挺麻烦的,跑一趟西安弄啥都不方便。以前因为(没及时)买药,药完了以后,有一段时间药没跟上。”

  为了解决贫困患者“用药难”的问题,去年年底,武功县在全省率先开通了贫困患者“特殊用药”绿色通道,筛选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尿病等疾病必须使用但又没有替代品的34种慢性病用药,如果市场上能买到的由患者购买,县级财政报销50%;在市场上买不到的院内制剂,由签约的家庭医生上报后,市级卫生部门每月定时汇总收集并代购药品,再由家庭医生上门随诊时免费发放给贫困患者。

  咸阳武功县车站卫生院全科医生田玲莉:“我们(把她)纳入慢性病管理,对于院内(制剂)购药,进行免费提供,让她能够及时地能够把这种药长期服用。”

  目前,武功县全县2231户因病致贫户已经全部纳入慢性病管理,并通过71个签约医师团队定期上门对贫困患者开展健康检查、用药指导等服务。

  咸阳市武功县卫生计生局局长张鹏:“在全县各级医院设立贫困人口就医及‘特殊用药’绿色通道,我们将针对34种慢病,加大特殊用药的供应保障,对贫困户帮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四重保障”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

  而对于西安蓝田县普化镇的贫困户李社刚来说,医疗补充保险则让他妻子这次看病没花一分钱。最近他的妻子住院看病共花了1万元,经过新农合、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报销后,本该由自己支付798元。不过按照蓝田县推行的“补充保险”政策,这部分自付费用也通过保险全额兜底。

  蓝田县普化镇贫困户李社刚:“自己等于一分钱没掏。身体好了,才能干活,才能脱贫,因为政府的力度大,我们贫困户也有信心早点脱贫。”

  从去年开始,蓝田县政府通过保险公司为在册贫困户每人购买了100元的补充保险,形成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和补充保险“四重保障”。

  西安蓝田县卫生计生局副局长、新农合经办中心主任张树和:“实现了对在册贫困人口住院费用的全报销,很明显的减轻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

  目前,我省全额资助贫困户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从今年1月1日起,为全省贫困人口建立补充医保制度,形成“四重保障”政策体系,全面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

编辑: 舒隆焕

陕西省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省通过医保政策倾斜、精准结对帮扶、就医用药绿色通道等措施,减轻贫困患者就医用药负担,助力脱贫攻坚。”  从去年开始,蓝田县政府通过保险公司为在册贫困户每人购买了100元的补充保险,形成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和补充保险“四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