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作品喜获第64届德国慕尼黑iF设计大奖

2017-03-25 10:02: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获奖作品《秦始皇》(行简品牌设计提供)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记者 雷县鸿)日前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2017年iF设计奖揭晓,陕西动漫产业平台入驻企业——行简品牌设计公司设计的作品《秦始皇》,从全球参赛的5575 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64届iF设计奖。这也是西北地区企业首次获得iF设计大奖。

  创立于1953年的iF设计奖是世界顶级设计三大奖之一,简称“iF”,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之称。该奖是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每年定期举办的,并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

  行简品牌设计公司设计总监李望观告诉记者:“获奖的作品《秦始皇》是为音乐剧《秦始皇》设计的LOGO。秦始皇的形象谁也没见过,该怎样设计呢?秦兵马俑是秦文化最有力的实物证据,从全球影响力来讲,也是秦文化最有代表性的符号之一,用它作为核心设计元素,有利于使这部秦文化音乐剧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共鸣和关注。经过多次前往兵马俑博物馆参观考察,最后借用毕加索的立体主义创作手法,作品主体用一个变形的秦俑形象来展示,秦俑面部是两个面具,一个哭一个笑体现了《秦始皇》这个剧的特点,同时在作品下部的设计中,在‘秦始皇’三个字上运用了铜车马的形象,使整个作品既有秦文化元素的充分展示,又有国际化的特点,同时也有戏剧的特征体现。”

  谈及此次获奖,李望观表示:“iF设计奖分量很重,能获得这样的奖项,很难得。这次获奖对我启发也很大,陕西,特别是西安,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在设计与文化有关的作品时都可以充分利用。但文化的挖掘不能浮于表面,要挖掘出深层次的东西,不能一提到文化创意,就只是简单地把表面的文化要素堆砌在一起。另外我觉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非常多,但在文化创意上要跳出文化看文化,不应太过于注重原汁原味的展示,要用现代的、国际化的视野来看待并进行文化创意的开发和展示。”

  行简品牌设计公司是陕西动漫产业平台入驻企业,此次获奖也是陕西动漫产业平台多年努力发展结出的又一硕果。该平台现已涵盖了3D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游戏开发多媒体展示、动画教育等多元化产业内容,成为陕西最具发展潜力的文化创意聚集区之一。陕西动漫产业平台管理中心主任周伟东表示:“下一步陕西动漫产业平台计划通过打造动漫游戏小镇,加强人才交流培训、资金扶持、技术平台搭建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包括行简品牌设计公司在内的入驻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将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文化创意作品中,让我们优秀的文化活起来。”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if设计奖;德国慕尼黑;秦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