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雨化雪 归雁啄新泥(美丽中国)

2017-03-25 07:44:00来源:人民日报

  图④:太行大峡谷里的盘山路被绿意环绕。

  秦加福摄

  秦岭之巅桃花雪

  本报记者 姜 峰摄影报道

  桃花雪,又称三月雪。

  古城西安,本是一片桃花烂漫,近日却遭遇倒春寒,连续阴雨。记者驱车从沣峪口进山,直赴海拔2100米的秦岭顶,见证了春雨化雪、秦岭之巅银装素裹的绝美景象。

  秦岭东西绵延数千里,其主峰在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太白山,系我国大陆青藏高原以东最高峰,是严格意义上的秦岭之巅。然而,作为我国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分界线的秦岭,让中国之水不归南、则归北,因此凡具有分水岭作用之秦岭险峰,也通俗可称为秦岭顶。

  从沣峪口进山后,到净业寺附近,即已漫天飘雪,但山上积雪并不多。

  绝美之景,往往可遇而不可求。冬天的秦岭,大雪封山,群山处处被积雪覆盖,反而有些单调;倒是这桃花雪,雪不甚大,树木呈现雾凇一般的景观,被雕刻得格外棱角分明,别有一番味道(图①)。

  冬日之雪,显得肃杀;而这春日的桃花雪,银装素裹间孕育着“黎明之前”的勃勃生机,令人格外流连忘返。

  将车停在路边,独自静听秦岭深山间雪片簌簌而下,四周万籁俱寂,心灵无比宁静。

  而这样的桃花雪奇观,直到三月底在秦岭山巅仍可见。

  ■小贴士

  沣峪口之秦岭顶

  秦岭号称有72峪,然而大多数峪口只能通往浅山区,且不通公路,因此只能浅尝辄止。而沣峪口是一个例外,210国道从沣峪口进秦岭,可深入深山区,最终通往重庆,非常便于自驾游览。其一,沣峪口北麓的秦岭,海拔落差甚大,从峪口进山,开行50分钟左右,就可以抵达海拔2100米的秦岭顶;其二,210国道路况甚佳,双向两车道比较宽敞,且有专人维护,就算遭遇雨雪天气,公路道班也会及时清扫。

  从城区上环山路,再从沣峪口进山,前后不过两个小时,即可到达秦岭之巅。

  太行花开尽烂漫

  本报记者 于 洋

  一场春雪过后,乍暖还寒,河南林州的太行山麓中桃花盛开,漫山遍野,绘出一幅独具特色的初春画卷(图⑤,秦加福摄)。

  太行巍巍,从北至南纵跨京冀晋豫四省市,山中时令迟,春光各不同。但每年最早感受太行春色的地方,在河南林州。

  河南林州太行大峡谷南北长50千米,最高峰海拔1739米,雄伟挺拔。

  这里隐藏着一处神秘的世外桃源——桃花谷风景区。“洞口桃花开雪里,岩头瀑布挂云中。”这里有三九严冬桃花开的桃花洞,三伏盛夏水结冰的冰冰背,有豫北346米的高瀑,还有潭瀑相连的飞龙峡。每年2、3月间,冬雪未融,山花便竞相盛开,雪压桃花,柳绿梢头,春光打翻调色板,是太行山中独具特色的盛景。

  一棵棵开满花的桃树,仿佛一朵朵粉色的云点缀在山间、田野中,清新中透着浪漫。雨后返青的麦苗,铺满了田野,微风吹过,碧波荡漾,那绿浸透了原野,染绿了山梁。

  春到湿地雁北归

  本报记者 祝大伟 刘洪超

  在东北,春色虽晚雁归早。在鸟儿们悦耳的鸣叫声中,湿地春的气息已在各个角落悄悄萌发:林下冰雪消融,水泡沼泽露出波光粼粼的水面,冰冻的泥土渐渐湿软,枯草下掩藏着零星的嫩芽。

  3月,是吉林珲春的赏雁节。

  此时,虽然寒意未消,林下还点缀着片片残雪,但北归的大雁无疑是春天的使者。到敬信湿地赏雁,寻觅春的踪迹,绝不会辜负你踏春的“小期待”。

  绿草虽然还没冒头,上万只大雁却已寻觅着春天的气息来到这里栖息和觅食。或是排成一行,或是形成“人”字,或是成片成群漫天飞舞(图⑥,资料图片)……

  每年初春,大雁北迁,在敬信湿地停留一个多月后,便飞去西伯利亚繁衍后代。

  湿地内江河贯穿、湖泡连片、水田交错。田间水边,或零星或成群的大雁栖息其中,无论是觅食还是飞翔,一举一动都牢牢抓住人们的眼球,使人驻足忘返。

  据介绍,在敬信湿地逗留的候鸟主要以白额雁、豆雁等雁类和鸭类为主,还会有丹顶鹤、白鹭等候鸟停留。赏雁时,幸运的话,还能在泡泽边和芦苇荡里看到丹顶鹤。

  敬信湿地近邻图们江入海口,大批候鸟的到来,也吸引了海雕等海鸟前来觅食。这让游人无须到海边,就能欣赏到难得的海鸟景观。

  3月,辽宁北票的白石湿地天鹅湖景区也迎来了北飞的天鹅。

  放眼望去,偌大的湿地水岸相依,沼泽遍布,庞大的天鹅群点缀数公里,尤其在水面宽阔处,成群的天鹅相拥相簇,或悠闲漂游,或嬉戏觅食,“嘎嘎”的叫声宛若大自然天籁之音的合奏(图③,张卫东摄)。

  据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统计,目前,途经白石湿地的候鸟数量已经超过3万只,其中天鹅的数量达4000多只,赤麻鸭、绿头鸭、豆雁、鸿雁等候鸟2万多只。大批的摄影爱好者、候鸟研究专家、国内四大天鹅迁徙地保护机构有关人士以及络绎不绝的旅游观光者,犹如候鸟迁徙般与4000多只大天鹅相约在天鹅湖。

  ■小贴士

  辽宁北票白石湿地天鹅湖景区

  观鸟时间:每年2月末到4月中旬,其中3月中旬鸟类数量达到高峰。

  路线:乘火车到北票火车南站,或乘长途汽车到北票客运站,再转乘市内出租车。自驾车走G25长深高速,从北票收费站出口即有指路标识。住宿一般在北票市内,观鸟地周围有大量农家院,可以提供地道东北菜。

  隔帘花气静闻香

  本报记者 徐 隽

  古朴的建筑和娇美的桃花搭在一起,是怎样的淡雅和神秘?进入三月,北京颐和园西堤的桃花陆续盛开,成为人们踏青赏花的好去处。

  “绕砌苔痕初染碧,隔帘花气静闻香。”在颐和园,除了山桃花,还有玉兰、蜡梅、迎春、山杏、梅花、探春、樱花、丁香、紫荆等相继进入花期,姹紫嫣红,美景如画。

  在这座充满古韵的皇家园林中,阳光明媚,湖水清清,桃红柳绿,生机勃勃,真可谓“十里桃花”(图②,王若净摄)。满园春色吸引了众多游客,沉醉花香,流连忘返。

  ■小贴士

  初春出游别大意

  眼下已是初春旅游的好时节,但在出游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初春旅游多会遇上低温阴雨、浓雾、强对流天气以及雷电等气候状况,所以要注意穿着适当。

  一般来说,尽量提前取得旅游目的地的气候资料,随身带件保暖的外套。

  雨具是春游必须随身携带之物,最好带一把折叠伞或一次性方便雨衣。鞋一定要舒适,女士出游尽量不要穿高跟鞋。

  春季是潮湿的季节,蚊虫和细菌特别容易滋生,因此应尽量避免饮用生水和吃不卫生的食物。

  若有晕车、晕船、晕机的病史,出游前不宜吃得太饱,应提前服用晕车药或不停咀嚼口香糖和含葡萄糖的食物,挑选一些通风透气的位置坐,如有不适应马上处理。

  春光明媚,风和日丽,但登山下坡,切勿迎风而立,避免受凉。春游时,如在外野炊、野餐、烧烤,要注意风向;不要随便丢弃火种,余火熄灭,以免引起火灾。

  不要坐在阴凉潮湿的地方,以免受潮致病。

  有过敏病史的人,更要注意所选择的春游地点,应尽量避免有花之处,也可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预防花粉过敏。

  本版制图:蔡华伟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冰冰背;湿地;春雨化;秦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