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2岁老太“抢看”天气预报 只因牵挂远方亲人

2017-03-24 14:10:00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3月24日讯 家住大庆市铁人二村的陈学芹老人,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都看天气预报。

  老人今年82岁,和儿子一起居住。平时,吃过晚饭,老人就会扫一眼墙上的挂钟,要是时间快到了,她就会走到客厅,盘腿往沙发上一坐,拿过遥控器,换到央视一套,将音量调大。

  “别出声!”只要听到母亲喊这一嗓子,儿子就知道要播天气预报了。

  待熟悉的《渔舟唱晚》音乐响起,老人就会将身子往前探,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侧耳倾听。

  “这时候不管你想说什么,都得忍,哪怕是着火了,都得等播完再喊。”老人的儿子笑言,就算是母亲平时最疼爱的重外孙子们来了,也会叫孩子们别出声。

  以前,陈学芹老人只看黑龙江省的天气预报。可近几年,她看起了国内天气预报,不看完,绝不交出遥控器的“掌控权”。

  “不上班,也不下地,关心天气做什么?”起初儿女们不解,跟母亲“吐槽”。

  老人总是微微一笑,避而不答。时间久了,孩子们慢慢发现,母亲看的天气预报的所在城市,都是家里有人在那儿读书、生活。

  老人一共有8个子女,7人在大庆生活,只有大姐一家,还在老家海伦生活,母亲起初看天气预报,最关注的就是大庆和海伦的天气。

  随着时间的推移,孙子辈也陆续走出大庆。目前,老人的一个外孙子、一个外孙女在北京生活,两个在苏州上大学,还有一个在南京上大学。由此,老人开始关注北京、苏州、南京这几地的天气变化。

  一旦天气有大的变化,老人就会打电话提醒孩子们,随着天气变化增减衣物。

  一张简单的地图,几个代表气象的标识,82岁的老人,用天气预报挂念着自己关心的人。

  天气预报未必次次都准,但藏在里面的爱,却没有分毫“误差”。(李晓禹)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天气预报,远方,老人,吐槽,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