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村霸”“沙霸”行动

2017-05-25 06:52: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韩岩)记者日前从陕西省公安厅获悉,从4月下旬开始至10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开展严厉打击“村霸”“沙霸”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以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公安机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社会治安持续优化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为总目标,结合全省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打击农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打击非法开采及建筑领域黑恶势力专项行动,4月至10月间集中开展一次严厉打击“村霸”“沙霸”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治安大局稳定。

  此次专项行动打击重点:一是集中排查整治干扰破坏重点项目建设经营活动的突出问题,深入各项目工地、企业、新建小区和村组,深入摸排“村霸”“沙霸”干扰破坏正常施工建设及强买、强卖、强行阻拦施工的问题和线索;全面梳理近年来110接报警记录、群众举报线索和信访、上访案件,主动发现一批重点案件和线索,做到准确打击。二是重拳打击“村霸”“沙霸”严重干扰破坏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惠民利民工程的违法犯罪活动,组织精干警力快查快处,保证工程建设施工秩序、进度和质量。三是重点打击“村霸”“沙霸”组织非法上访、聚众闹事、堵门堵路、阻拦企业施工等煽动闹事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惩一批破坏生产、强迫交易、强揽工程、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哄抢盗卖建筑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四是严厉打击垄断市场、敲诈勒索、盗抢公私财物、强拿强要、任意损毁财物、随意殴打他人、强行索取“地盘费”“管理费”“保护费”等违法犯罪行为。五是严厉打击破坏农村治安秩序,侵吞农村集体财产,欺压残害百姓,倚强凌弱,寻衅滋事,依仗其家族、亲属势力操纵闹事,破坏农村安定团结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

  据了解,陕西省“打黑办”已将此次专项行动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沙霸;公安机关;村霸;全陕西省;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