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砍人事件暴露“沙霸”乱象 垄断装修年赚几十甚至上百万

2016-04-08 17:30:00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邱溱湘):“再往小区里送沙,就弄死你”曾经威胁的一句话如今成为现实。销售沙石的个体户小张,4月2日在北京朝阳大黄庄桥一带的马路上遭遇多人殴打,一男子持刀将小张的右手大拇指手筋砍断。目前,高碑店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4月7日,当记者赶到小张所在的北京年轮骨科医院采访时,他已经能够下床活动,但是整个人看上去非常消瘦和憔悴,他正在住院部的护士前台向医生请假,希望能去看一下还在现场的运沙车。

  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小张,右手打了石膏

  小张对记者讲述了2号早上发生的一幕。据小张介绍,位于朝阳北路的汇星苑属于自住型商品房,今年刚刚交房,由于有业主需要装修所以活儿比较多,于是向小区销售沙石,小张说:“之前有‘沙霸’通过别人捎话,说小区物业已经与他们签订了合同,只能由他们给小区业主提供装修的沙石,如果我再往小区里面送沙子,就弄死我”。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小张的情绪仍然略显紧张, “早上7点多往汇星苑小区送沙子,看到运沙车进入小区后随即开车离去。我在五环辅路离朝阳路500米左右的地方排队等红绿灯,这时有人拿着刀过来,逼我下车”。

  “当时有6、7个人,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一名20多岁的男子就拿着一把刀,驾在我脖子上就让我下车。我刚要下车,迎面就有人用镐砸向了我的左脸。我的门牙被打掉了一颗,下面的两颗牙也快脱落,嘴巴下方也被砍刀刮伤,脖子上也蹭掉了一块皮。”

  由于当时现场混乱,并且对方行动迅速、戴着口罩,小张也没有看清当时行凶者的外貌。

  小张汽车的挡风玻璃已经被砸碎

  采访中,小张所提到的“沙霸”现象在北京、西安、南京等地媒体都曾经有过相关报道。2015年南京某小区的一名业主曾经被小区垄断建材销售的“沙霸”暴打住院。这些“沙霸”盘踞于一个或者多个新建住宅小区,违背市场交易自愿公平原则,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向正在装修的业主等消费者强行高价出售沙石料等装修材料,以垄断市场获取高额非法经济利益。

  “沙霸”已经成为小区业主、装修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4月7日傍晚,记者去汇星苑小区发现,一期、二期的房子已经完工,分房钥匙也已经下发给了业主。在通往汇星苑小区的道路上有两道大门,并且都配备有保安执勤。其中第一道大门在最外围,属于开发商管理,并且配备了三名保安;在第二道小区保安岗,有两名保安在值守,小区安保则由北京金海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汇星苑项目部负责管理。

  在离小区门口百米外的空地上,搭建了几处临时铁皮工棚,有沙石、装修材料等正在出售。在小区内,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招揽生意的装修队,一位装修师傅告诉记者,“小区里确实存在‘沙霸’,先进来卖沙石装修材料的不让别家进小区卖装修材料,两伙人正在闹矛盾,先来的就把后来的给砍了,听说砍人的一方已经被警察逮了”。在小区门口,装修师傅的话也得到其他人的证实。

  4月8日上午记者拨打了高碑店派出所治安接待电话,接案民警刘警官告知记者民警已介入调查此案。当记者想要进一步了解案件情况时,刘警官告知记者需要联系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相关宣传部门,并且对案件进展没有告知任何信息。

  针对小张在采访中提到的物业与卖沙石、建材一方签订合同这件事情,记者采访了南开大学法学院何红锋教授。何教授指出,由于没有看到具体的合同条文,所以不能断然下结论,但是物业作为管理方,如果与“沙霸”签订专供建材合同,他们的利益分成里面有一部分给了物业公司那就涉嫌违法;物业可以允许装修商、建材商到小区摆摊,如果只允许一家进入,不允许其他商家入驻也是违法的。另外何教授还指出,业主选择哪家建材、沙石、装修商是业主的权利,如果物业垄断装修市场也不合法。

  “沙霸”现象折射出监管真空和垄断暴利的社会本质:一个“沙霸”,垄断一个小区一年下来能赚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对于业主来说,完全没有了自主选择权,付出巨额的费用而获得来的确实质量低劣的产品。对于“沙霸”相关部门应该联手打击,给业主一个良好的装修空间。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沙霸;汇星;砍人;乱象;垄断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口市工商局对“沙霸”开出20万顶格罚单

4月5日,有媒体报道了海口市部分小区存在“沙霸”抢占地盘独家供应装修材料,暗中通过加价、减量等手段侵害业主利益,而小区物业因为收取了保证金或“沙霸”的返利,往往不予过问甚至暗中协助“沙霸”等问题。工商部门也将继续对欺行霸市、扰乱市场公平秩序的不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违法商家从严从重查处。

2016-04-08 11:30:29

北京大兴多个小区“沙霸”盘踞

北京大兴多个小区“沙霸”盘踞,记者走访了解到,进驻该小区的有约20家装修公司,面对“沙霸”他们只有两种选择:或是交钱,或被“沙霸”用各种手段频繁骚扰。“沙霸”阴影笼罩多个新小区  不是所有中海国际港小区的装修商,都选择向“沙霸”交钱屈服。

2016-01-18 08:37:00

本周消费热词:沙霸、儿童安全座

本周《天天315》节目报道了江西南昌多个小区遭遇“沙霸”的强买强卖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家问的最多的就是,沙霸为何如此嚣张?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很多家长选择这天给孩子买儿童座椅,而目前市场上的安全座椅又是否可以让人安心使用?《天天315》为您盘点本周消费热词:沙霸、儿童安全座椅。

2012-06-02 14: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