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街头母亲脚踩女儿真相:如此“残忍”却让人落泪

2017-05-24 07:3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5月23日电(记者方列)日前,杭州萧山街头一位母亲脚踩亲生女儿的视频被曝光,引发不少网友震惊和愤怒。事发当日,萧山警方就接到各地爱心网友的报警电话上百个。而当民警千里追寻找到事件的当事人后,却引出了一段让人落泪的故事。

  为查明案件真相,防止小女孩继续被虐待,萧山公安分局新塘派出所在接到报警的第一时间便开展了调查,很快查明涉事女子的身份为湖南怀化人黄某。

  几经周折,民警与黄某的前夫邓先生取得了联系。在长沙打工的邓先生看到网上的视频后非常心疼。他告诉民警,自己与黄某两年前离婚,大女儿自己抚养,小女儿才2岁多,一直由黄某独自抚养,且黄某没有手机,根本联系不上。目前,他现在正积极联系有关部门,想要回小女儿的抚养权。

  在湖南警方的配合下,民警找到了新晃县黄某的老家,但从她务农的父母处得到消息是:因为与父亲吵架,黄某在今年正月的时候带着女儿离开了。在新晃县公安局的帮助下,民警查到一条住宿记录,显示5月11日黄某曾在新晃县的一个小旅馆住宿过。

  民警赶到小旅馆后,旅馆老板说,这对母女来到旅馆住宿时,神情憔悴。那位母亲告诉老板,因为找不到工作,经常露宿街头,带着女儿饿肚子。老板说,看母女俩可怜,而且母亲已经离婚了,便给黄某介绍了山里一户人家当媳妇,这户人家人还好,有一个20多岁的未婚儿子,就是有点智力问题。

  民警让旅馆老板马上带路去寻找她。一行人驾车,经过近一个小时蜿蜒曲折、狭窄艰险的山路,最后在大山深处一独居户旁的山路上,民警终于找到了背着女儿的黄某。

  黄某告诉民警,几天前,因自己走投无路,在好心人的介绍下,自愿来到这户家庭,但呆了几天后感觉不适合,想要离开,而此时见到远道而来的萧山警察,她似乎看到了希望,就想让警察马上带她们母女离开。民警们便带着母女离开了大山,坐车回到了萧山。

  关于在萧山劳务市场脚踩女儿一事,黄某也道出了原委:5月9日,黄某背着行李带着女儿,怀揣最后十几块钱,到萧山新塘街道的劳务市场找工作。可是人家看她带着女儿,没人愿意录用她,就这样一天下来,等到劳务市场快关门,工作也没有着落,两个人都又累又饿,黄某心情也糟糕到了极点。女儿饿得直叫,眼巴巴地看着烤香肠的摊点,黄某便从最后的一点钱里拿出了2元钱,给女儿买了一根烤香肠,结果不知道是因为太烫还是不好吃,女儿咬了一口便吐出来。

  黄某大声责骂女儿,把女儿推倒在地,任由女儿哭泣。遭到路人指责的黄某情绪崩溃,自尊心极强的她便与众人对骂起来,把周围所有人都当成了敌人。一位大伯蹲下身想安抚小女孩,还在气头上的黄某冲过去推开大伯,一脚踩向自己的女儿……

  黄某告诉民警,她一直想找个工作,但离婚后带着女儿,找工作一直被拒绝。生活最绝望的时候,她曾想抱着女儿自杀。她对女儿的关爱并不比其他任何一个母亲逊色,只是她不懂怎么管教女儿。曾经两个人最饿的时候,她把最后半个馒头给了女儿,自己肚子里灌满白开水。

  在接受民警的谈话教育后,黄某表示,确实不应该虐打孩子,自己也极度后悔。这次是真的知道错了,条件再艰苦,心情再糟糕,都不是虐待孩子的理由。

  由于孩子的第二监护人邓先生明确表示不追究黄某的法律责任,新塘派出所在查清楚有关事实后,综合母女俩的实际情况,已对黄某作出批评教育,责令其不得再虐待女儿。经过萧山警方的教育和谈话,黄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虽然不愿意面对媒体,但让警方专门录制了视频,代为向公众表达自己的悔意。

  民警把母女带回萧山后,新塘派出所教导员傅国庆自掏腰包给母女买来了食品、玩具、衣服,并将他们暂时安顿在萧山的一家旅馆里,主动帮助她们打听有关工作事宜。由于黄某母女依然处于极度生活困难,且小孩今年9月满3周岁后,又面临上幼儿园问题,萧山区妇联、萧山区儿童福利院等部门也积极伸出援手,正努力想办法帮助她们母女解决实际困难。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黄某,民警,母亲,杭州萧山,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