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称295只鸡被鸣笛吓死索赔被驳 专家:难验证

2017-05-23 15:17:00来源:成都商报

  鸡究竟会不会被喇叭吓死?这个问题,65岁的渠县人贾国胜想了一年多还是没有想明白。一年多前,他的295只鸡在大货车鸣喇叭之后,离奇死亡。 他坚信自己的鸡“是被喇叭吓死的”,为此他两次打官司要求赔偿均被驳回。

  败诉后的贾国胜四处打听、让孙女在网上查、托人问专业人士,就想搞懂鸡的死和大车鸣喇叭究竟有没有关系。

  贾国胜夫妻俩看着自己养的鸭子

  因为这295只死鸡,贾国胜如今还欠50多万的债。他重新开了养殖场,但只养了鸭子和鱼,“不敢养鸡了,有阴影”。

  生活阴影

  大车鸣笛从路上过,近300只鸡离奇死亡

  2015年12月29日,贾国胜和妻子夏文莉像往常一样,来到大哥家的鸡场,他在这里养了296只鸡。

  鸡场旁边是一条直行的公路,养鸡场离公路近,只有一两米。贾国胜的妻子夏文莉回忆,当天下午5点多突然一辆大车一路鸣笛,直直地驶过来。开到鸡场旁边,大汽车又鸣了一声笛,当时,正在鸡场内觅食的鸡“突然飞起来,不少鸡直接飞到了公路上。”夏文莉说,看到鸡飞到公路上,司机还把车停下,继续按了五六次喇叭,鸡吓得成群往远处的屋里跑,跑的过程中,就有鸡倒在地上。

  夏文莉连忙喊屋后的丈夫贾国胜,得知情况的贾国胜一听怒火中烧,马上推了一块大石头把路拦住。30分钟左右,货车返回途中,在鸡场附近被贾国胜拦下,司机是熟人陈力荣,车主崔江也在车上。

  贾国胜当即和陈力荣和崔江理论,喊对方赔偿,但陈力荣和崔江一口拒绝了。当成都商报记者向大车司机陈力荣求证事发细节时,陈力荣说,当时鸣笛是在距离养鸡场1公里左右的一个拐弯处,并不是在养鸡场旁边。陈力荣说,自己不可能在鸡场附近的直行公路上鸣笛,更没有将车停在一处连续鸣笛几次把鸡吓死。

  贾国胜完全不信,自己的鸡无病无痛,养得好好的,当时只有陈力荣开车路过,然后自己鸡场的鸡相继死了。接下来的三天中,贾国胜的295只鸡陆续死亡。

  他的疑惑

  两次官司输了不要紧,总要“学知识图个明白”

  怎么也不甘心的贾国胜,在一个月后,把大车司机陈力荣和车主崔江一起告上法庭。法院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调查了解,他们发现贾国胜提供的两名证人都不是事发现场的直接目击者。防疫检疫站的调查表显示,“经初步临床检查鸡无异常病状,不排除其他原因死亡”,证据也不能证明鸣笛是鸡群死亡的直接原因。一审法院驳回原告贾国胜的诉讼请求。贾国胜再次向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他的请求再次被驳回,维持原判。

  对于法院的判决结果,贾国胜最终表示接受。但鸡究竟会不会被喇叭吓死?贾国胜依旧耿耿于怀。接下来将近两年的时间里,贾国胜四处打听、让孙女在网上查、托人问专业人士,“就当是学习知识嘛,总要图个明白”。

  贾国胜将冰冻的死鸡剖开,发现鸡的腹腔内有大量血块。孙女告诉他,自己在网上搜到相关知识,动物突然受到外界惊吓时,大脑会命令肾上腺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促使心跳突然大幅度加快,血压升高,飞速流动的血液像洪水一样冲刷心肌细胞,导致心肌撕裂、出血……最后心脏骤停而死亡。这或许符合“鸡的腹腔内有大量血块”的特征。

  贾国胜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一位姓黄的养鸡场场主曾告诉他,鸡被吓死,自己也遇到过。鸡群应激死亡,这个生僻的术语,如今贾国胜说起来已经很顺溜。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异常音、突发音以及反复出现的其他噪音,对鸡都十分敏感。如鞭炮、飞机、汽车、火车等发出的噪音都能使鸡产生应激反应,导致食欲降低和产蛋量下降,甚至死亡。这种现象被称为 “鸡群应激死亡”。

  谁来解答

  多位动物专家释疑 直接印证尚属难题

  鸡究竟会不会被喇叭吓死?带着这个问题,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专家表示,声音可能造成鸡群应激死亡,但要印证鸡的死亡和鸣喇叭之间的直接关系很难。

  1.声音:可能造成鸡应激死亡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教授胡延春介绍,鸡是一种很胆小的物种,一些汽车的喇叭声音比较大,鸣笛确实很有可能造成鸡被吓死。所以,一般养鸡场的选址都要求在距离交通要道500米以外。四川农业大学养鸡专家舒刚介绍,鸡是一种“神经质”的动物,只要有声音会把头立起来观看是否有特殊情况,然后开始飞扑,鸡在飞扑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导致内部器官破裂死亡,主要是肝脏,心脏导致损伤后死亡,有时候也有慢性出血。除汽车鸣笛声外,四川农业大学养鸡专家赵小玲介绍,越是高产的鸡越容易死亡,解剖之后会发现有大量肝脏破裂的迹象,腹腔还有大量的血块。

  2.鉴定:不能确定鸡被喇叭吓死

  到底有没有鉴定能够证明鸡群因为鸣笛致死呢?四川农业大学的动物医学专家介绍,目前只有省一级相关部门做相关鉴定,并具备法律效力;但是,这种鉴定对鉴定动物的要求是需要在12小时内进行鉴定,最好时间是在6个小时之内。

  动物医学专家称,因为鸡的应激死亡是内科病,往往是个案,一般地方上的单位和部门条件有限,鉴定工作因工作人员能力而定,但这类鉴定或许没有法律效力。

  川农大养鸡专家赵小玲则表示,其实农业部门或者畜牧部门,都可以对死亡的鸡进行解剖,但在解剖的时候发现肝破裂死亡就是肝破裂死亡,不可能直接得出被喇叭吓死的结论。赵小玲说,通过贾国胜的案例发现“鸡场在公路边2米内”,鸡场选址也很有问题。从选址要求来看,贾国胜应该对自己养鸡承担一部分风险,即使路过司机有责任,也不是全责。(文中人物为化名)

  成都商报记者 张杨摄影报道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贾国胜;鸣笛;死鸡;男子;养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