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累计投放超1000万辆 管理新政将陆续出台

2017-05-24 07:31:00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但同时也存在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部分区域现过剩等问题。

  这是5月23日交通部2017年第五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对于上述一系列问题,交通部5月22日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做了相关规定,下一步还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同商议、联合研究制定失信惩戒备忘录,共同组织实施,同时适时制定基础通用类国家标准。

  “的确有的城市部分区域已经出现了一些车辆过剩现象。这在各城市间存在差异,用户需求量、通行条件、停放条件、投放现状等方面都不尽相同。例如,有些区域的‘超负荷’现象可能是运营企业的组织管理、车辆调度等线下服务能力不足造成的局部区域、局部时间短期过剩,并不单纯是投放总量的问题;有些则是企业投入量过大造成的,需要区别对待。”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在发布会上表示,还是要坚持属地管理,鼓励城市根据自身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定位,研究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引导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同时也要求运营企业加强线下的运营调度,避免局部区域出现车辆严重过剩现象。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停放设施,运营企业,交通部,互联网,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