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首个民间救援队成长记:不求虚胖求结实

2017-05-24 09:41: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们要面对伤员,托着他的大臂,让小臂斜向上贴在胸前起到固定手腕的作用……”在天津蓝天救援队防灾教育体验教室,救援行动队长潘森正在进行市民防灾救险基础培训实操,这节课,他要教7个人学会用三角巾包扎的各种方法。

  不出意外,每周五晚上,潘森都会在这里进行免费讲解,一个循环16节课,每节课两小时。这样的“课外作业”,潘森和队友们已经做了5年。其间,哪怕培训地点再简陋、即便只有一名学员,课程也照上不误。

  2009年6月,作为天津市第一支纯民间志愿救援队,天津蓝天救援队正式成立。队伍由户外运动爱好者、专业搜救人员、医护人员等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组建而成。

  为市民进行防灾救援基础培训只是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之一。2015年1月,救援队被正式纳入天津市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生命屋子——我是小小救护员”项目,作为天津市和平区“生命屋子”的子项目,在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建立了防灾教育体验教室。体验室配有各种救援装备、不同年龄段的人体模型,受训者在接受理论培训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教室内的各种救援装备更加直观地进行学习。

  2016年,该项目参加团中央“伙伴计划”项目评审,入选30个示范项目。“生命屋子——我是小小救护员”主要依托和平区中小学校、社区七彩小屋作为活动阵地开展“金苹果”课程,由蓝天救援队负责实施。

  起初,潘森和队友们了解到好多学校想增加学生急救技能培训,但苦于找不到途径。该项目就一改设点宣传的形式,通过“金苹果”课程“送货上门”,把自护自救技能带到每个人的身边。如今,不论是学校、社区还是企业,只要有需求,经过申请,他们都可以提供免费上门授课培训,真正实现“救”在身边。

  那一次在小学做基础培训的情景,潘森至今想起来都有些后怕。

  “下午第一节课我正在做基础培训,隔壁班老师跑过来,喊着让赶紧救孩子。”原来孩子趁着老师写板书的时候偷偷吃果冻,紧张之下吸到气道卡住了。想起当时的场面,潘森的神情不由得严肃起来,“跑过去的时候孩子双手卡着脖子,脸色已经变得紫青,眼球突出。我当时立马采取了海氏救援法,从肚脐上两指,向斜上方向冲击,卡着的东西一下子吐了出来。”

  潘森说,事后自己也吓出了一身汗,“如果当时没有专业的救援,孩子很可能救不过来了。”

  那次事件,让他和队友们深切意识到,要想提高救援效率,就得教会更多人急救知识,而且,绝不能排除小朋友。

  但是,让急救知识进小学甚至幼儿园课堂,会不会过早?潘森在给成人培训的时候曾收到过一条反馈:“光我们学会了没有用啊,万一哪天我躺那儿,没人救我呀!”这句话让他深受启发,当大人倒下了,谁能救他们呢?潘森回去就把自己孩子教会了。他解释:“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不间断得到这方面的知识,便能潜移默化地具备自救防护的知识和技能。”

  “金苹果”课程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置了特色化的培训内容。

  如果是在幼儿园,讲师会给他们放《急救超人》之类的急救动漫。孩子们坐地上看着,老师们在一边引导:“地震了要怎么办呀?家里着火了又该怎么办?”潘森说,对于幼儿园阶段的小朋友,比起告诉他们如何救人,通过类似的情景预设向孩子们传递相应的逃生技能、让他们学会自救更重要。

  “突发事件中,小学生如果掌握了基本急救动作的数据,完全可以引导大人进行急救。比如深度5至6厘米,一分钟100至120次,摁压要注意通气……这样可以为伤患争取更多生的希望。”在救援队员们看来,小学生可能没有救人的力量,但是具备这方面知识很有必要。

  在初、高中学校,培训的时候“金苹果”讲师会要求孩子们两人一组进行实操。他们希望通过培训,让中学生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可以做到自救互救。

  救援队还为每个培训岗位设定了一名金苹果讲师和一名助教。想要成为“金苹果”讲师,就得通过严格的筛选机制:必须同时取得红十字初级急救资格证、红十字会师资初级证,经若干个高级师资考评合格,再从助理做起,参加10节以上课程培训,之后才能够独立承担培训任务。作为红十字会师资培训的老师,潘森每年都会根据中国红十字总会的最新标准来更新蓝天救援中心的培训课程。

  目前,蓝天救援队为17位“金苹果”讲师建立了培训档案,记载着每次培训的需求、进展、以及成效评价。蓝天救援队的300多名志愿者中有170多名是经过考核的蓝天队员。

  包括“金苹果”讲师在内,蓝天救援队的每名成员都有着双重身份,他们几乎都是白天上班,利用晚上或者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活动。有人为了参加每年一次的考核培训,放弃年假或者专门“请病假”参加,还有一些人,干久了索性放下原来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蓝天救援队。潘森就是其中一位。对于他们来说,这份工作才是自己内心一直要坚守的事业。(实习生 杜沂蒙 张静)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金苹果,救援队,潘森,救援行动,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