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部超导荣获中国工业“奥斯卡”奖 实用超导技术跻身世界一流

2018-12-12 10:40:00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日报讯(记者张潇)12月11日记者获悉,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西安经开区企业西部超导公司的“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用低温超导材料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中国工业大奖由国务院批准设立,代表着我国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中国工业的“奥斯卡”,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12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共同组织实施。

  据悉,经开区企业西部超导公司承担的“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用低温超导材料产业化项目”,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成为了全球首家成功攻克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用超导线材导体设计和长线加工技术难关的供应商。该项目是我国以正式成员身份参加的最大的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旨在首次建造可实现大规模受控聚变的实验堆,解决未来全球能源问题。我国政府以实物形式向项目提供占总用量69%的NbTi线材和7%的Nb3Sn线材用于核心装置建造。上述供货任务全部由公司承担。西部超导已圆满完成全部交付,使我国实用超导产品技术水平和性能跻身世界一流。

  近年间,西部超导将承担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项目的成功经验引入商用超导线材的工业化制造,自主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共振成像仪(MRI)用超导线,打破了美欧垄断。西部超导成为世界上第三家能够生产该超导线的公司,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突破该技术的国家。目前,西部超导已成为通用电气、飞利浦、西门子等国际医疗器械企业的稳定供应商。

  本次评选出的第五届工业大奖,旨在表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走新时期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取得优异成绩的工业企业和项目,发挥标杆和榜样的作用,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本届共授予12家企业、11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授予20家企业、16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授予14家企业、10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编辑: 刘昱

西部超导荣获中国工业“奥斯卡”奖 实用超导技术跻身世界一流

西部超导荣获中国工业“奥斯卡”奖 实用超导技术跻身世界一流,12月11日记者获悉,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西安经开区企业西部超导公司的“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用低温超导材料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