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保险是降损减损,不是包赔包底

2018-11-26 16: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1月26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雷恺 舒隆焕)农业保险是为农林牧渔生产及产品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经济损失进行赔付的一个险种。农业保险近年来逐渐成为扶持受灾农民、牧民、渔民恢复生产的重要资金来源,让天灾无助、一灾返贫有了保险赔付、资金救助。
  2018年倒春寒打落一树核桃花
  农业保险在有效化解农林牧渔生产经营风险、扶持灾后民生方面功不可没,受到投保人衷心拥戴。陕西保险业在开展农业保险后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赞誉,自身经营规模也有了增加。
  
  2018年4月,商洛核桃遭特大霜天气 图片来自网络
  陕西省商洛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核桃产业,为了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促进核桃产业的稳定发展,市县政府出资80%,农民自掏20%,购买核桃保险。今年4月,受特大霜冻灾害天气影响,商洛市商州区、洛南县一些镇村核桃减产、甚至是绝收。商州区杨峪河镇任家村委会王主任说:“丰年每亩核桃收入2000元到3000元。2018年种植户损失惨重。都盼着核桃保险多赔付点。”
  11月20日,记者致电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商州支公司了解到,对受灾农户已赔付到位、办结。该公司王经理介绍,目前已对投保的26位种植户的3225亩受灾核桃进行赔付,每亩赔付421.2元。记者在投保农民那里得到了赔付完毕的证实。
  农户对农业保险应有合理风险预期
  很多核桃种植户常常抱怨:“没灾时钱白交,有灾时补钱少。”对此,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商州支公司的王经理坦言,农业保险起步推广很难,农户不理解、不了解、不接受。农户亲身体验了核桃受灾后窘境和保险赔付的好处后,主动参保的农户多起来。近几年,随着核桃产业壮大,保险企业赔付额、政府补助呈递增,农户对灾后赔付期望值水涨船高,觉得赔偿低。
  
  霜冻让陕西果农损失惨重 图片来自西部网
  陕西省开展农业保险晚于不少兄弟省市(区)。农业保险是农作物基本成本投入,不是农产品收益赔偿。保险赔付金只是帮助农民恢复再生产起步资金,肯定达不到足额弥补收成损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王建康表示,农业保险是对产业出现风险后的“保底”,不是“兜底”,参保农户应该有一个合理赔付预期。除了核桃,陕西的苹果、猕猴桃、葡萄等果业、种植业、养殖业都面临自然灾害威胁和风险,且灾害风险比较高,都需要农业保险。
  记者采访了解到,农民对农业保险从参保到赔付流程不了解也需要多宣传、讲解。陕西省洛川县果农李师傅告诉记者,2012年刚推广农业保险时,果农抢着买、争着要。他不理的是“保险公司只赔付掉在地上的果子。一个苹果被冰雹打了三四个疤,成了次果就不在赔付范围。果农对此难以接受。”不少农民觉得农业保险保单、合同免责一环套一环,果农根本弄不清楚。
  农业保险好事要办得更好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原则实施的一项惠农、补贴政策。农业保险由最初补贴5种农产品扩大至种植、养殖、林业的15个主要大宗农产品。
  
  灾害定损查勘 央广网舒隆焕 摄
  
  灾害定损查勘 央广网舒隆焕 摄
  目前,我国农业仍以一家一户生产经营方式为主,抗御灾害能力低。农、林、牧、渔业生产者、经营者遭遇灾害对保险赔付期望值较高、甚至希望包赔兜底,可以理解。这与保险企业生存、发展确实存在现实矛盾。王建康处长建议,扩大对经营大户保险展业,提高险种内的资金平衡。“保险企业应有针对性地面向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农业保险。这些企业投保规模大、抗灾害能力强。他们带动个体农户抱团经营、集体参保,一方面减轻灾害损失,一方面增强理赔谈判能力。”
编辑: 刘昱

农业保险是降损减损,不是包赔包底

农业保险是为农林牧渔生产及产品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经济损失进行赔付的一个险种。农业保险近年来逐渐成为扶持受灾农民、牧民、渔民恢复生产的重要资金来源,让天灾无助、一灾返贫有了保险赔付、资金救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