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农民朋友的保险知识需与时俱进

2018-01-08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面对天灾带来的损失,该找谁赔偿?当然是保险公司了,虽然不能赔很多,但起码保住了本钱。但是问题来了——您买保险了么?很多朋友认为保险没有用,是白扔钱。该怎么看待农业保险呢?怎么投才划算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前几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将中东部地区彻底拉入深冬。虽说瑞雪兆丰年,但这次实在下的太大。在一些地方,大棚被压倒、蔬菜水果被冻伤、养殖业也遭遇重创,农民朋友损失惨重。

  对于农民朋友来说,冬天出现异常天气,虽然心里依然会起急,但是相对前些年来说,还是能轻松一些,毕竟多了农业保险这一选项。当然,也有的人觉得农业保险无非就是“花钱买安慰”,可真到了眼下这种关键时刻,保险确实能帮上大忙。

  这几年,国家不断加大农业保险方面的扶持力度;地方政府也安排了大量的财政资金来落实相关工作;农村基层组织也在努力宣传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民只要“随大溜儿”,花十几、几十块钱买保险,就能多一重保障。

  不过,有个事您得注意,中央政府统一补贴的保险项目,主要面向主粮、棉花、糖料作物、畜产品等。这次损失惨重的设施大棚,并没有被列入国家统一的补贴范围之内。虽然部分地区也推出了地方性补贴措施,但毕竟不是全部。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要提高安全系数,可能就要给这些设施购买相应的商业保险。否则,一旦出现眼下这种灾情,就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近些年,农民朋友对于保险、期货这些新兴的农业金融手段逐渐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仔细想想,就会发现,有时候咱们的了解可能比较浅,甚至流于形式,对于具体的条款、新出现的项目,未必了解很透彻。眼下这场大雪带来的农业设施的问题也给咱们提了个醒,学习保险知识也得与时俱进,有啥不懂的赶快向专业人士请教。

  同时,一些有需求的保险项目,如果暂时没有被列入政策补贴范围之内,就得视情况决定要不要及时购买商业保险。虽然商业保险保费相对更贵,但是,对于投资巨大的农业项目来说,防范生产过程中的重大隐患,显然要比节省一点成本更加重要。

  面对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相关部门也在努力跟进相关的政策措施。上个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创新金融服务,深入实施农业大灾保险试点,研究出台加快发展农业保险的指导意见,推动保障水平覆盖全部生产成本。可见,管理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方面的巨大需求,相关的政策应该很快就会跟上。大家都希望国家的好政策尽快落地,在未来,有更全面的政策保障,再加上不断完善的保险意识,以后再出出现类似的天灾,至少心里会更踏实些,增产和增收也有了更多的保障。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专家:农民朋友的保险知识需与时俱进

面对天灾带来的损失,该找谁赔偿?当然是保险公司了,虽然不能赔很多,但起码保住了本钱。但是问题来了——您买保险了么?很多朋友认为保险没有用,是白扔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