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工大在壁画保护材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8-10-01 08:28: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报讯(记者 侯燕妮)9月25日,记者从西北工业大学获悉,由西工大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完成的重要论文发表在材料领域权威期刊上,论文详细阐述了石墨烯增强纳米材料对壁画保护方面的研究进展。

  据悉,无机纳米材料作为一种具有良好前景的壁画保护材料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其合成方法成本高、操作复杂等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西工大采用简便经济的水溶液方法巧妙地合成Ca(OH)2/GQD杂化纳米材料,提出了全新的壁画保护理念,将石墨烯增强纳米材料应用于壁画保护。研究结果显示,这种无机纳米材料颗粒小、尺寸均匀,且对壁画颜料具有较强的粘附性,开辟了纳米材料应用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方向。

  自2014年起,西工大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科研团队积极发挥在纳米材料研究方面的优势,创新性地提出“材料科学与文物保护研究”这一新的研究方向,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12项、授权专利2项。该中心研发的壁画修复纳米材料已成功应用于3处著名的唐墓壁画的保护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 舒隆焕

西工大在壁画保护材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9月25日,记者从西北工业大学获悉,由西工大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完成的重要论文发表在材料领域权威期刊上,论文详细阐述了石墨烯增强纳米材料对壁画保护方面的研究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