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再添国产高端测井装备 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8-09-12 07:28: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张梅)9月11日,记者从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测井公司”)获悉,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国产高端测井装备多频核磁共振测井仪为我国多个区域油气勘探取得重大新发现提供了技术支撑,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仪器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在该设备领域的空白,将有效提升我国在复杂油气识别方面的能力。

  截至目前,测井公司已经建立了多频核磁共振测井仪器行业标准和产品生产线,交付仪器20套,在产10套,平均单套成本约为国外同类仪器的40%,为国产成像测井装备实现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据悉,测井贯穿于油气勘探开发的全过程,是找油找气的关键工程技术。针对国内复杂油气勘探和国际油气资源市场开发需要,测井公司经过十余年持续攻关,突破了高信噪比的传感器设计与制造、井下多频大功率发射和微弱信号检测等技术难题,自主研发成功高精度多频核磁共振测井装备,形成了一套提升油气识别准确率的综合处理软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该装备于2014年试验应用,在长庆、华北、青海、吐哈等中石油16个油气田现场测井800余口。应用表明,该装备系统的重复性、一致性、稳定性良好,主要技术指标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中国石油科技成果鉴定,该装备入选2014年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名录,2018年荣获石油石化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金质奖。

编辑: 舒隆焕

陕西省再添国产高端测井装备 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从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测井公司”)获悉,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国产高端测井装备多频核磁共振测井仪为我国多个区域油气勘探取得重大新发现提供了技术支撑,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