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中茶园:冬雪育茗香

2018-12-27 15:27:00来源:陕西传媒网

  12月25日,汉中市镇巴县的茶园落雪。

  12月25日,汉中市镇巴县的茶园落下了厚厚的雪,入冬以来汉中多地降雪,皑皑白雪之下正孕育着南水北调水源地的一杯好茶,预示着来年春天带给您唇齿留香。

  汉中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海拔800米至1200米,年降水量1000毫米以上,是中国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地。汉中茶区土壤PH值5—6,茶叶生长期90天中平均75天有雾,被我国评茶大师陈慧春评定为“中国罕见的高香茶区”。“汉中仙毫”茶具有“香高、味浓、耐泡、形美、保健”的特点。

  汉中被公认为地球上同纬度最佳的茶树适生区。汉中茶叶始于商周,兴于秦汉,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有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汉中茶区在古代属于巴蜀茶区,创造过辉煌的历史:公元前11世纪,巴国人把茶叶作为地方特产敬献于周天子;2000多年前,中国的茶叶、丝绸等货物运往中亚和欧洲,其中就有汉中茶;唐代的朝廷以汉茶赐贡,宋代“汉中买茶,熙河易马”,更为繁荣。

  汉中市城固县山花茶园雪景。

  2007年,汉中市委市政府将多个品牌整合为“汉中仙毫”区域公用品牌,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产业的决定》、《汉中市茶产业发展规划》,还把茶产业作为十大绿色农产品基地、农业倍增工程、产业扶贫的重点产业培育发展。

  2018年,汉中全市茶园总面积122.6万亩,生产加工企业819个,茶叶总产量5.65万吨,一产产值74.7亿元、综合产值300亿元;销售市场覆盖陕西全省和其他10余个省份,汉中炒青在2016年曾出口马来西亚;全市建成了20多个茶旅融合示范点,年接待游客460万人次,综合收入9亿元。

  雪下孕育着来年的茶香。

  “汉中仙毫”2007年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在第31届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荣获绿茶类唯一金奖;2017年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汉中仙毫”品牌价值达到22.75亿元。连续3年参与“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活动,作为“国礼茶”出访丝路沿线30多个国家,在中亚、中东欧、西欧、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加宣传,沿途收到很好的效果。2018年,俄罗斯总商会圣彼得堡分会两次到汉中考察并签购首批销售合同,并达成每年提供300多吨的茶叶产品的购销协议。“汉中仙毫”将继续讲好“一带一路”茶故事,依托丝路联通助力茶旅融合,立足丝路源点而千里留香。(通讯员 陶玉珍)

编辑: 刘昱

汉中茶园:冬雪育茗香

汉中茶园:冬雪育茗香,12月25日,汉中市镇巴县的茶园落下了厚厚的雪,入冬以来汉中多地降雪,皑皑白雪之下正孕育着南水北调水源地的一杯好茶,预示着来年春天带给您唇齿留香。“汉中仙毫”2007年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在第31届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荣获绿茶类唯一金奖;2017年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汉中仙毫”品牌价值达到22.75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