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茶园茗香 生态名传 从实际出发实现脱贫梦

2018-08-19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通讯员溥丹婷 张潇元 陈晓萌 周建荣 摄影陈国玺)8月8日早晨八点半,南望云厦实践队一行人从龙陵出发,向云山深处的高原驶入。一路上山高林茂,山路崎岖,蜿蜒曲折,从龙陵县城到平达乡小河村,花了两个小时不止。虽说路途遥远沉闷,但山清水秀的沿途风景为旅途增色不少,对茶场自然环境的期许也更加强烈了。

  龙陵县云山深处高原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位于平达乡小河村。小河村位于平达乡东边,现有农户187户,有乡村人口671人,其中有641人为农业人口。目前小河村基础设施较落后,村庄道路均为土路,晴通雨阻,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也给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极大困难。要致富,先修路,希望幸福路能早日通向村里。

  正值雨季,实践队到达茶厂后,山林高岗锁雾,深谷疑云,群山间茶厂坐落在山间屋舍俨然,水库蜿蜒盘踞山脚。屋前绿水环绕,屋后美妙青山,此乃仙家之境。茶厂背后再无房舍,山间掩映着丛丛簇簇的各色林木,但最为夺目的是茶庄窗前就可见的整整齐齐的排排茶树。在整洁的会议室里,我们围绕在红木茶几前,品尝着茶厂负责人为队员们泡好的小河红茶,茶具精致奇巧,茶香清香四溢,拿起茶杯,茗香扑鼻,茶汤红润清丽,洗去了队员们翻山越岭的疲惫。

  短暂的座谈过后,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小河茶厂的茶已经远销云南各地,甚至有些也出口东南亚。但是说到市场推广,负责人表示,这也是茶文化的推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虽然小河茶厂的茶已在当地小有名气,但还是任重道远,希望厦门大学叩鼎师生创业团队研发的我知盘中餐平台,能够助力,将茶叶推向全国。

  随后,队员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亲身走进后山茶园。茶园小道越走越长,宁静的感觉也越来越纯,走过一片松林突觉到这才是于这片“无人之境”相匹配。茶农的悉心照料和打理,毫无疑问这条人工小道已经溶化为这片自然之物的坚实路基。雨后,茶农甚少,遍野茶园之间一两个人员在林间打理,负责人向队员们介绍到他们会从茶农手中收来原料,进行市场化加工出售,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茶厂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与农民合作,实行了“定向扶持、定向收购、定向服务”的生产模式,无偿提供茶苗、签订鲜叶收购合同、聘请科技人员专项服务辐射区域的生产模式,有效的降低了茶农的生产风险,提高了辐射区域新植、低改、建设除此之外,小河茶厂还建立了龙陵县平达乡茶叶协会一个,该协会有成员110人,涉及38个茶叶加工企业和72个种植大户,是龙陵县实力较强的茶叶专业合作组织,协会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以服务成员、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实行自主经营,民主管理,盈余返还。的确,好的农村发展模式能够助力农村早日脱贫致富。

  最后队员们走进加工厂了解制茶流程。在调查采访中,负责人介绍到目前茶厂引进大量设备以提高产品质量,按照无公害食品茶叶加工流程,严格遵守加工规范和工艺标准。

  在深入了解合作社的发展现状后,队员们发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有效带动周边茶农的发展,接下来将利用厦门大学我知盘中餐平台,帮助茶园注重发展品牌效应增强辐射作用,将原生态茶品和茶艺带出山林,走进市场,不断扩大销量,加快实现农户的脱贫致富。

编辑: 孔明

茶园茗香 生态名传 从实际出发实现脱贫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