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油菜花海是汉中旅游的最后机会吗?

2018-03-20 10:51: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农历二月初四。西安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10℃,小雨。西安空气质量指数162,中度污染。

 

“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3月18日在汉中市勉县启动,拉开了喜迎八方游客观赏汉中油菜花的大幕。截至今年,“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了9届,在国内形成一定声势和规模,也成为汉中最响亮、最靓丽的城市名片。一束束油菜花要打造“两汉三国、真美汉中”的靓丽名片、请柬、商机,肩负重大、责任重大。

油菜花开遍地“金”

“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从“蹒跚学步”走向了成熟发展。

西安市民王先生2012年就和朋友到勉县观赏过油菜花,今年再来勉县看油菜花,他感觉到旅游服务设施和交通状况好多了,道路平展、干净,走一段就有游客服务点、汉文化表演、专供游客拍照的道具模型,体验感特别好。

勉县油菜花景区的提升是汉中市旅游业发展的缩影。“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举办8年来,汉中市的游客接待量由1211.7万人次增加到42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也从48.2亿元增加到232亿元,汉中以油菜花为媒介,打开、对接国内旅游市场,可以说是成功的。

流水的主会场 铁打的“服务心”

汉中历来是鱼米之乡,盛产油菜,几乎每个县(区)种植油菜花,明智的汉中人没有单打独斗,而是以连片种植的区域呈现,将各县串联在一起,轮流“坐庄”、轮番出手,合力展示,坚持不懈打造汉中旅游知名度、美誉度,汉中油菜花海开始全国出名、成名。

“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每年3月举办,6个已经做过主会场的县区之间形成了接力跑、擂台赛,接手的县区都要出新招、出特色、出口碑,不能掉链子、出状况、砸牌子,否则就要摘帽子、挪位子。作为主会场的县区,想方设法将自身的文化、地域特色等元素融入到“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的观赏中。2016年主会场南郑县(现南郑区)着重展现汉祭祀文化,2017年主会场洋县推出的是农耕文化,2018年主会场勉县主打三国文化……9届、6个主会场定位清晰、功能明确,客观上对汉中全域旅游的服务水平、空间布局起到促进作用。

陕西理工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蔡云辉参与过多次汉中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筹办,他表示:“汉中各县油菜花节营造都是奔着长远的旅游发展目标,主会场都是下了一番功夫的,线路设计都有寓意、用心,你争我赶,都在旅游产品创新、优化上花心思,这种竞争意识会让汉中油菜花旅游文化节越办越好。”

“汉中油菜花海+汉文化”强强联合

西成高铁的公交化开通,看似给汉中旅游打开了一扇窗户,实际上也潜藏着汉中旅游通道化、空心化的危机。各地游客去成都旅游更加方便了,如何给他们一个中途在汉中下车的理由,如何延长来汉中游客停留时间,如何避免政府、商户热热闹闹地“赔本赚吆喝”,应该说,人气见长的油菜花海留给汉中旅游的机会不多了。

油菜花在我国大江南北均有分布,江西、重庆、贵州、四川、云南、青海等地油菜花也负有盛名、各具特色。江西婺源的“油菜花+徽派建筑”融成一幅画卷,青海高原上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赛+油菜花”特色鲜明,就景致来说各有千秋,由于花期不同,客流并不冲突。汉中油菜花海的汉文化特色还要深化、挖掘,特别是在增强汉中全域旅游的参与度、深化体验,汉中市急需深思熟虑、尽早决断。

翻翻手中的“底牌”,“汉文化发源地”这个文化大IP是汉中独有的。近几年汉中不遗余力一直在倡导发扬汉文化,但是文创活动比较分散,概念大而笼统,就油菜花节而言,汉文化还有深深融入油菜花旅游节的余地,以使其相互助力、发力,形成特色、气候。如果能让“汉中油菜花+汉文化”二者“强强联合”,找到既有地方特色又有文化内涵,让游客更多地主动融入、动手参与、动脑收获,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汉中大有作为之处不胜枚举。

 

要闻快讯

1.陕西省1-2月出口增速居全国首位

陕西省1-2月进出口总值553.28亿元,同比增长53.6%,较上年同期加快2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41.88亿元,增长70.3%,加快26.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首位,实现贸易顺差130.5亿元。

2.西咸新区考古发现300毫升左右近乳白色透明液体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在西咸新区岩村墓地发现战国晚期至秦代墓葬,墓葬出土了陶、铜、铁、骨及玉石等不同材质的遗物约260余件。考古队在一座秦人墓葬的铜壶内发现保留总量约300毫升的近乳白色的透明液体。经检测后发现,应属于酒类物质。

3.西安市分别与陕西省4市6县签订扶贫搬迁意向书

西安市长安区、鄠邑区、经开区分别与宝鸡市麟游县、商洛市洛南县、安康市汉阴县、石泉县、渭南市白水县、澄城县等4市6县签订了易地扶贫搬迁宅基地腾退复垦增减挂钩指标流转意向书。

4.西北首家乡村振兴学院揭牌

西安市鄠邑区乡村振兴学院昨日揭牌成立,这是西北首家以培训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为主的学院,将为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为农业农村提供了人才保障。

5.西安市去年商品房销售增速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西安市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截至2017年底,西安市承担有开发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917家,同比增长13.9%;开发项目1183个,增长17.1%。西安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33.34亿元,增长15.0%,较上年提高8.2个百分点。

6.西安市34家培训机构被停止办学 19家限期整改

西安市教育局近日发布关于全市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首轮督查情况的通报,此次共随机督查培训机构154家,下发整改通知134份。其中,限期整改的有19家,停止招生的有10家,停止办学的有34家。

7.2017年陕西破获文物案件313起 追缴文物3807件

陕西省连续6年组织开展“鹰”之系列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2017年破获文物案件313起,追缴涉案文物3807件。

8.商洛市驻村经费增加 受表彰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商洛市日前规定,商洛市每年表彰100名优秀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每人奖励1万元,每年表彰100名优秀工作队员,每人奖励5000元。驻村期间帮扶任务完成出色、受市级以上表彰的干部,运用“三项机制”优先提拔重用,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中给予倾斜。

9.榆林高新区出台招商引资十条新政 重奖1000万鼓励公司上市

榆林高新区日前出台招商引资“黄金十条”,对新引进在园区设立总部且年度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亿元以上的企业,按照其当年税收园区留成总额20%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5000万元。为鼓励园区公司上市,将重金奖励1000万元。

10.西安市工商局与建行网点推出首批营业执照自助办理机

西安市工商局昨日携手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在西安市14个建行网点推出首批营业执照自助办理机,只需就近跑一次即可办理公司成立的所有手续,二十分钟就可拿到营业执照。

看精彩点往期

西安首届农民节唱的是乡村振兴大戏

野菜从舌尖苦涩变成众口喜好

绿水青山托起转型铜川 昔日煤城走向美丽康城

脱贫攻坚中的铁路担当

谁动了我小区的电梯广告收入?

微博微信“公益寻人”帮走失者回家

 

编辑: 刘昱

油菜花海是汉中旅游的最后机会吗?

西成高铁公交化开行既为汉中打开一扇窗户,也是汉中油菜花海旅游的竞争窗口。“汉中油菜花+汉文化”二者“强强联合”,避免被成都、绵阳、广元通道化、空心化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