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谁动了我小区的电梯广告收入?

2018-03-13 10:40: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农历正月二十六。西安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23℃,多云。西安空气质量指数210,重度污染。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2和7。

 

你家小区电梯里的张贴广告、电子屏广告谁是受益者?您可曾意识到自己才应是这些广告的受益者?今年2月1日起实施的《陕西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指出:电梯轿厢内部广告所有收入归业主所有,优先用于支出电梯维护保养等费用,电梯使用单位每年至少公布一次电梯轿厢门内部广告收益及使用情况。这项规定成为陕西省在国内电梯管理方面的一个重要特色,有不少西安市民为这一合浦珠还的管理举措“双击666”。

业主担心好政策难落实

新《办法》颁布后,家住西安北郊某小区的张先生所在的业主群一下热闹起来。张先生说:“大家都觉得这是好事儿,小区电梯内广告的收入原本就属于业主,以前没有明文规定,现在政府终于为我们这些业主‘做主’了。”

一阵热闹过后,也有人提出担忧,“政策规定怕不是那么容易落实的。”现在距新《办法》出台一个月有余,记者采访过程中,有相当数量业主表示小区物业并没有张贴此类告示,更谈不上落实兑现。

物业面对新规不愿多谈

市民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虽然新《办法》明确规定电梯轿厢内部广告全部收入归业主所有,可吃惯了电梯广告收入这块“肥肉”的物业公司不会松口。记者联系西安市多家物业公司采访,多数物业公司不愿谈及此事,给记者吃了“闭门羹”;少部分表示会按照政府规定实施,“具体怎样实施还要等上级决策。”打起了“太极拳”。

电梯内外的广告容易被关注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个业内人士说出了电梯轿厢广告分利内情:“电梯内的广告一般都由物业公司与广告商签订协议,根据小区所在的地段、住户人数等,广告价格会有差异。通常,电梯广告费用达到一定额度,物业公司才向广告商竞价招标。如果小于规定额度就由广告商和公司物业双方自行议价,这种情况不排除物业公司从中做手脚,或隐瞒不报、或中饱私囊、自行分肥,业主根本插不上手,也无法追究。

针对《办法》中“每年至少公布一次电梯轿厢门内部广告收益及使用情况”的规定,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物业公司虽然每年都会公示一次小区的公共收益,电梯广告收入会包括在内,公示呈现给业主的只是公共收益的明细,但涉及广告收入的协议或收据业主是根本看不到的。

小区物业、业主理应权责分明

采访中的物业公司没有一个愿意透露电梯广告的年收入,搪塞敷衍地表示“电梯广告收入只是一小部分,连日常电梯的维修都不够”。纵使这块“肉”再小,它的归属也应是业主,也应公示公共收益分明和协议、合同,物业公司无权自行处置、更不得暗箱分肥。何况,电梯轿厢广告量大面广,并不是物业公司所说的那样“入不敷出”。

电梯广告有框架式、电子屏等多种形式 图片来自网络

物业和业主的关系在现实中一直都倒置、模糊。按理说,物业公司只是业主委员会聘来的管家、店小二,小区权利主体是业主及其委员会,实际情况是物业公司鸠占鹊巢、反客为主,根本无视业主权力,任性无礼、雁过拔毛、绝不手软。业主一盘散沙、明知霸凌,无力应对、束手就擒。

新《办法》颁布实施是一个积极信号,政府从法规层面明确、维护了业主及其委员会的权利。物业公司是受权经营、受托服务,业主才是小区的主人,如果业主们能团结一致、积极主动地捍卫业主权利,相信不光是电梯广告收入真正归业主,其他涉权、涉物、涉钱的难事、尴尬事都会有所好转,甚至迎刃而解。

 

要闻快讯

1.陕西省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810元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日前公布2017年陕西城镇居民生活状况,2017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810元,同比增加2370元,增长8.3%,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陕西省2017年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名18位,较上年前移一位。在西部12省份中排名位居第四位。

2.陕西省去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76个项目   

截至2017年年底,陕西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76个项目,涉及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23个国家和地区,协议投资总额达14.37亿美元,累计汇出5.18亿美元。

3.陕西省2017年共栽植苗木8275万株

陕西省2017年共有1100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栽植苗木8275万株。今年陕西省各级绿化委员会组织党政群机关、社会团体和公民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同时,根据国土绿化新形势,积极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

4.陕西省去年下拨民政事业经费152亿元

陕西省2017年下拨中央和陕西省民政事业经费152.92亿元,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530元/人月;农村低保最低限定保障标准提高到3470元/人年,高于3070元的扶贫标准。

5.陕西省CPI今年2月同比上涨2.9%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发布数据显示,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2月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2.9%。受春节因素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

6.西安市98%以上登记事项可在网上办理

西安市工商登记业务目前延伸到68个银行网点,实现工商登记和银行开户同步办理,98%以上的企业登记事项均可通过网上平台办理。

7.陕西省确定第十四届全运会所需比赛场馆54个

经有关方面全面考察和专家论证,并征求国家体育总局意见,陕西省最终确定第十四届全运会所需比赛场馆54个,预计投资202亿元。其中有13个场馆已建成,正在新建的有25个,改造场馆16个。

8.榆林市交警回应“醉驾男打伤交警”:已追究刑责

针对网上“榆林男子醉驾打伤三名交警 刑拘后次日被取保”的传言,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日前发布微博声明称,吴某属于醉酒驾驶,在强制采血时与民警发生肢体接触,造成民警手部轻微受伤。榆林市警方近日决定依法追究吴某刑事责任。

9.西安市64个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自2008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西安市已有64个社区被国家减灾委、民政部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44个社区被陕西省减灾委、民政厅评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10.西安市消协2017年消费投诉解决率96%

西安市消协系统2017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657件,解决3512件,解决率为96%,接待来人来电咨询13.6万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4万余元。

看精彩点往期

微博微信“公益寻人”帮走失者回家

新春求职:有本领有诚信谁都喜欢

西安天坛是中国最古老的,您和朋友说一声,来看看

“西安年·最中国”赢了人气得了口碑

我们替快递小哥和无人配送物流谈了谈……

欺客宰客?导游是“标”不是“本”

编辑: 刘昱

谁动了我小区的电梯广告收入?

今年2月1日起实施的《陕西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电梯轿厢内广告收入归业主所有,优先用于支出电梯维护保养等费用。电梯广告费最终能否归业主?要看业主的权利意识、物业公司的态度,电梯广告收入、维保支出必须公开透明,否则好《办法》就是一纸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