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中的铁路担当

2018-03-14 07:23: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农历正月二十七。西安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24℃,多云。西安空气质量指数119,轻度污染。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3和8。

2018年3月13日20:00—21:00,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生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陕西记者站站长黄立新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共话新时代》,向全国听众、网友、微友介绍脱贫攻坚中的铁路担当。

主持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如何选派扶贫干部?

刘生荣:选优配强驻村干部

2016年1月,我们选派了18名驻村干部进驻勉县开展驻村联户帮扶工作,其中第一书记8名,驻村干部10名。在人员选派上,我们要求一是驻得住,二是能干事,三是有成效。工作期满,扶贫成效显著的干部,原单位优先安排使用,形成良性循环。

 

 

主持人:这些年你们投入多少扶贫资金?扶持了哪些扶贫项目?

刘生荣:好钢用在刀刃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投资715.5万元新建拦河坝2处修建砂石路21.45公里安装人饮管网6000米、5个过滤池、5个蓄水池硬化活动场地200平方米为8个村修缮党员活动阵地,配备党建器材设备。

 

 

 

主持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成效?

黄立新:最好的干部上前线,最强的干部进深山

秦巴山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川陕革命根据地老区,2017年陕西省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精准识别、精准脱贫,推进产业扶贫力度,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央企、国企选调最优秀的干部进村入户,最有担当的干部在深度贫困地驻村扶贫,县不脱贫人不离岗,村不摘帽人不离岗,户不脱贫人不歇脚。2017年陕西省501万人告别绝对贫困,108.2万人住进新家园。

主持人:如何看待“小慢车”在贫困地区脱贫中的带动作用?

刘生荣: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我们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高铁高、快、新、大的同时,始终把开好慢火车作为检验我们党性观念、政治站位、公益责任的标准,通过开行慢火车,能让贫困山区、革命老区的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目前我们西安局管内开行宝鸡—广元、安康—达州、宝鸡—平凉、西安—榆林、汉中—阳平关、西安—商南、西安—长武7对公益慢火车,打造“慢火车?优生活”品牌,给沿线群众更好出行体验,助力脱贫攻坚。

 

 

 

主持人:2018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脱贫攻坚有哪些打算?

黄立新:小慢车慢出了温度、慢出了担当

小慢车慢出了温度。在山大沟深的父老乡亲眼里,这种慢充满感情、温暖。中国这么大、中西部这么大,为山乡留下一些绿色的希望,既是百姓的生产生活需要,也是铁路的政治担当。

别小看了这一慢。这一慢,就慢出了乡亲们脱贫的希望,慢出了商机,农副特产就换回了老乡的柴米油盐和娃娃的学费,还不富裕的乡亲们出门回家多了方便,物美价廉的慢车打开了山里人的眼界,思维、意识、胆略就会一天天提升,有了今后坐快车的精气神。铁路也在脱贫攻坚大局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也是一种融入大局,高质量的发展。

主持人:2018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扶贫工作方面有哪些打算?

刘生荣:“四方面”脱贫攻坚

2018年,西安局集团公司将从干部选派、资金管理、督促检查、扶贫宣传入手,加大帮扶力度,做好产业、交通、运输、党建扶贫,确保完成年度扶贫任务。对2016年入驻的18名驻村干部进行压茬轮换,按照每村不少于3人,年龄不大于50岁的标准重新选派24名优秀干部入驻拨付96万帮扶资金,确保项目资金精准用到“刀刃上”督导驻村干部切实发挥作用,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增收想办法、谋出路广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措施,深度挖掘精准扶贫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带动扶贫工作上台阶。

主持人:新时代铁路在“扶贫大考”中如何交出“新答卷”?

黄立新:建好高铁开好慢车筑起致富路

驻村扶贫干部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脚泥,把他乡当家乡,把穷人当亲人,满腔热情地在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秦巴山区忠诚履行党对人民的承诺,让贫困乡亲从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受党的阳光、温暖,用告别绝对贫困的成绩接受人民的考试。

利用铁路运输战线长、信息广、物流配送能力强的优势,与农村电商密切合作,买全国、卖全国,集成产业禀赋,把贫困地区的铁路规划好、建设好,既用高铁为贫困地区插上腾飞的翅膀,也在路网规划中多算政治账、多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路,为中西部地区父老乡亲留足发展、跨越的空间,坚持开好慢速绿皮车,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打下长远基础。

刘生荣,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03.04 郑州铁路局西安分局副分局长(2003.08获兰州交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04.10 获清华大学工程硕士学位)

2005.03 西安铁路局副局长

2008.04 西安铁路局常务副局长

2009.10 兰州铁路局党委书记

2013.01 西安铁路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2017.10至今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8.01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中共甘肃省委第十二届候补委员,十八大党代表,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劳动模范、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铁道工程师奖”。

1.陕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监察法草案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13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监察法草案。代表们一致表示,制定监察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

2.陕西省全面展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陕西省日前召开了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明确了陕西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试点内容和具体工作要求。此次会议标志着陕西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3.陕西省新设立小微企业发展日益稳健

2017年陕西省累计实有市场主体235.53万户,同比增长11.49%。陕西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5.19万户,同比增长42.79%,创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新高。其中,新设立小微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需求明显改善,企业发展日益稳健。

4.陕西省与32个省份联网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截至2018年2月底,陕西省符合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可在全国32个省份、近8672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直接结算,陕西省有330家医院承担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基本覆盖了所有区县。

5.陕西铁路春运发送旅客1363.8万人次 同比增长21.2%

陕西铁路春运40天发送旅客累计1363.8万人次,同比增运238.6万人次,增长21.2%,提前2天完成1300万人次的春运预测目标,共计10天单日发送旅客超过40万人次。

6.陕西省工商局等部门举办3·15专题宣传活动

陕西省工商局、省消协、西咸新区管委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8年3·15专题宣传活动,13日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举行,活动主题为“放心消费 美好生活”。

7.汉中天坑群是我国首次在北纬32到33度气候带最北端发现的天坑群

由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组织的汉中天坑群野外科考活动13日结束,地质专家一致认为,汉中天坑群是我国首次在北纬32到33度气候带最北端发现的天坑群,填补了世界岩溶地质研究的空白。

8.渭河西安城市段拆除户外广告牌 

西安市水务局13日上午启动渭河西安城市段首个户外广告牌拆除工作,拉开全线29块广告牌的拆除序幕。随着渭河西安城市段第一个广告牌的拆除,整个拆除工作步入到加速期,按照计划将力争在3月25日前全部完成。

9.延安市城市规划获省政府批准

《延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近日获得省政府批准,至2030年,延安中心城区常住人口预计在8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80平方公里以内。

10.210国道山体塌方路面受阻 

3月13日19时30分,秦岭中队民警接群众报警称:210国道966km+800处山体塌方,接警后秦岭中队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查看路况,目前整个路面已全面受阻,秦岭中队民警第一时间设置围挡和提示,并联系公路段工作人员联合处理路面积石。

 

看精彩点往期

谁动了我小区的电梯广告收入?

微博微信“公益寻人”帮走失者回家

新春求职:有本领有诚信谁都喜欢

西安天坛是中国最古老的,您和朋友说一声,来看看

“西安年·最中国”赢了人气得了口碑

我们替快递小哥和无人配送物流谈了谈……

 

编辑: 王佳爱

脱贫攻坚中的铁路担当

国企、央企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行动迅速,真心真情真投入,选优配强扶贫干部,最好的干部上前线,最强的干部进深山。扶贫干部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脚泥,把他乡当家乡,把穷人当亲人,满腔热情在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履行承诺,接受人民的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