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首届农民节唱的是乡村振兴大戏

2018-03-19 21:21: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农历二月初三。西安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13℃,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130,轻度污染。

西安首届农民节3月18日在西安市高陵区开幕。

西安首届农民节以“传承农耕文化、发展现代农业、敬农爱农助农、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幕式之前,被评选出的“三农”领域十个系列的“十佳”先进典型通过“走红毯”的方式精彩亮相,成为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一位“杰出农民”表示,“真的很激动!平时都是看明星走红毯,没想到我们也迎来了自己的节日,成为了今天的主角。”

开幕式上表彰了西安十佳杰出农民、西安十佳励志脱贫户、西安十佳农业科技工作者、西安十佳美丽乡村、西安十佳农村党支部书记、西安十佳农业合作社、西安十佳农家乐(民宿)、西安十佳脱贫攻坚帮扶干部、西安十佳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西安十佳农村文明家庭,几乎涵盖西安市“三农”领域各个方面。

“二月二,龙抬头”。农业是民生之本,农村是美丽家园,农业是发展之要。给农民阳光、给农民舞台、给农民尊严就是给发展机遇、给社会希望、给西安加油。热闹的首届西安农民节不仅仅为农民增加了一个节日,更重要的是唤起了全社会对农业、农村、农民的重视、关爱,突出农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能动作用、核心地位。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农民跟着能人转,能人围着产业转

西安市高陵区鹿苑街道办何家村的吕练武被评为“十佳杰出农民”。他带头成立了西安市高陵区中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畜禽产品、大棚蔬菜、蛋鸡标准化养殖、有机肥研发推广经营为主,形成了优势农产品产业链。中王合作社带动乡亲们在家乡的土地上创造幸福生活,吕练武觉得脸上有光。

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同兴瓜菜专业合作社社长温来宏也是“十佳杰出农民”之一,在他带领下,同兴村从一个“穷家滩”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成为了陕西省大棚瓜菜“一村一品”“标杆村”。温来宏说,过去村里的人都往城里跑,外出打工挣钱,村里留下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如今盘活了闲置土地,发展特色农业,不外出也挣钱,乡亲们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乡亲们的自豪感越来越强。从庄稼汉到农业产业工人、职业农民,带领大伙儿依靠双手和新技术发家致富、建设好自己的家园,温来宏觉得是一件特别自豪的事情。

发挥“人”的作用乡村振兴才大有所为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丞表示,农民是我国最大的社会群体。新时代农业、农村、农民迎来了历史上的最好发展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带动农业转型和农村社会均衡发展,形成“三农”与社会、经济体系之间协同发展、良性循环的新格局,让农民生活得更幸福、更舒心、更殷实、更有尊严。

农民节唱的是乡村振兴大戏

西安首届农民节唱的是乡村振兴大戏,目的在于激发农民奋发进取、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点燃农民苦干、实干的创业热情,焕发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人翁意识。只有农民心情舒畅、生活富裕、安居乐业农村才会美丽、农业才会生机勃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乡村振兴战略就能行稳致远、扎实有力。

要闻快讯

1.陕西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三大行动全面启动 

据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消息,陕西省开展的以“三提升”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为主的“两房”建设,以特色产业培育为主的扶贫产业发展等春季攻势三大行动,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启动并开工建设。

2.陕西省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财税补贴范围

陕西省科技厅近日公布了2018年第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这些企业可享受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和政府20万元至40万元财政补贴。据了解,这是陕西省首次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评价并纳入财税补贴范围。

3.2018年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18日开幕

2018年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18日在汉中市勉县开幕。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成为汉中最响亮、最靓丽的城市名片,被评为“中国十大花节花会”。3月20日—4月20日期间,汉中市所有油菜花观花点均免费开放。

4.西安首届农民节开幕 表彰“三农”领域百个典型

西安首届农民节昨日在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开幕。开幕式上,项目签约仪式、纪念林植树、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农业科技咨询宣传活动等同步举行,表彰“三农”领域十个系列的“十佳”典型。

5.西安市冬防期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一半以上

2017年11月1日到2018年3月15日冬防期期间,西安市共收获38个优良天,与上个冬防期相比增加4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1天,其中严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4天。主要污染物降幅明显。

6.陕西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实现“双提升”

陕西省2017年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呈现发展速度和效益“双提升”,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1849.22亿元,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全省纳入统计核算的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5925户,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65.1亿元,增速位居全国第5位。

7.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实行学分管理

陕西省教育厅近日正式出台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认定和管理办法,明确中小学教师参加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各类集中培训、远程培训,以及由所在学校组织实施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认定的校本研修,每五年内须完成累积不少于120学分。

8.陕西国企合力团新增11户企业

陕西省助力脱贫攻坚的9个国企合力团新加入11户国有企业,进一步发挥国企在项目、资金、技术、管理及信息等方面优势,通过产业布局、技术嫁接、资金注入、就业带动等形式,倾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

9.西安地铁六号线首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3月17日上午,西安地铁六号线西部大道站~锦业二路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这是六号线首个贯通的盾构区间。据了解,右线盾构机“始启二号”正在紧张掘进中,预计六月份完成掘进任务。

10.西安市今年建立3个海外人才工作站

西安市今年将再出6条新举措继续吸纳国内外优秀人才,包括出台人才政策升级版,在全国重点城市设“引才工作站”,推进百万大学生留西安计划,再建立捷克、希腊、瑞典3个工作站等。

看精彩点往期

野菜从舌尖苦涩变成众口喜好

绿水青山托起转型铜川 昔日煤城走向美丽康城

脱贫攻坚中的铁路担当

谁动了我小区的电梯广告收入?

微博微信“公益寻人”帮走失者回家

白水人在村里建了个安放心灵情感的乡愁馆

 

编辑: 王佳爱

西安首届农民节唱的是乡村振兴大戏

西安首届农民节唱的是乡村振兴大戏,目的在于激发农民奋发进取、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点燃农民苦干、实干的创业热情,焕发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人翁意识。只有农民心情舒畅、生活富裕、安居乐业农村才会美丽、农业才会生机勃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乡村振兴战略就能行稳致远、扎实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