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高报告来了,这40句“硬话”很悦耳!

2018-03-10 13:15:00来源:经济日报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两份工作报告“亮相”。

  扫黑除恶、依法惩治集资诈骗、严打电信网络诈骗、惩治职务犯罪……今年的两高报告中,不仅有干货,也有“硬话”。

  经济日报小编摘编的这40句“硬话”,句句与你有关。

  最高法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1.严厉打击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等犯罪活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涉枪涉爆、黄赌毒、传销拐卖等犯罪。

  2.依法惩治职务犯罪,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

  3.依法惩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犯罪,维护良好社会秩序。

  4.依法审理破产重整、金融纠纷、股权纠纷等案件。

  5.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6.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

  7.完善环境资源审判机制。

  8.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审判庭,推进“一带一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9.加强涉港澳台、涉侨案件审判,积极办理司法协助互助案件。

  10.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服务雄安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11.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消费、婚姻、养老等案件。

  12.依法审理各类涉农纠纷。

  13.依法审理行政案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14.依法审理涉军案件,切实维护国防安全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15.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为人民群众提供线上与线下结合、诉讼与调解对接的司法服务。

  16.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履职,共同促进公正司法。

  17.坚决攻克“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权益的顽瘴痼疾。

  18.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

  19.扩大庭审直播、文书上网、审判流程及各类司法信息公开范围,全面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20.坚持反腐败无禁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最高检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

  2.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

  3.深化缉枪治爆、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专项行动,坚决惩治多发性侵财犯罪,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等重点区域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4.依法惩治涉军犯罪,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军事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5.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

  6.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依法甄别纠正产权纠纷申诉案件,保护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7.重点惩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等犯罪。

  8.突出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推动环境治理、生态修复。

  9.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惩危害农村稳定、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强化对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农房租赁、集体产权改革等领域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

  10.加强人权法治保障,有效防范冤错案件,坚决维护司法公正。

  11.全面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12.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13.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14.加强军事检察等专门检察工作。

  15.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16.完善检察官员额制,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17.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

  18.继续探索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

  19.加强系统内巡视巡察和检务督察,坚决惩治自身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20.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质量效率变革。

编辑: 彭华

两高报告来了,这40句“硬话”很悦耳!

扫黑除恶、依法惩治集资诈骗、严打电信网络诈骗、惩治职务犯罪……今年的两高报告中,不仅有干货,也有“硬话”。1.严厉打击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等犯罪活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涉枪涉爆、黄赌毒、传销拐卖等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