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好农村路”是民生路、致富路、小康路

2018-01-15 08:21: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农历十一月二十九,西安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5℃,多云转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384,严重污染。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1和6。

 

  陕西省“四好农村路”建设近年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农村“路通、业兴、村容美”,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农村乡间路

  “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的农村公路是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

要想富、先修路,小康不小康、农村路算一桩

  出行难、运输难导致乡村发展难。农产品运不出去,商家走不进来,农民得不到实惠,农业见不到效益。2012年以来,咸阳市礼泉县先后投入修路资金10亿余元,新(改)建县乡公路700余公里,村组公路260余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300公里。2016年全县共吸引国内外游客81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60亿元,创历年新高。礼泉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穆建哲介绍,修路涉及资金投入、拆迁、施工建设方方面面,形成全社会参与、合力办交通的大氛围,才能更好地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保护公路靠大家

  礼泉县东升村副书记范孝洲:

 

  礼泉县坡上村赵雪梅介绍,以前村道坑坑洼洼,收苹果的客商进不来,苹果也卖不上好价钱。如今村里的水泥路修到了果园旁边,苹果成熟时商家开车收购,今年自己家1万公斤苹果早早就卖完了,价格比往年高。

  为了谁、怎么看、怎么干

  习近平总书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重要指示解决了新时代农村公路建设为了谁、怎么看、怎么干重大问题,为“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泥泞村中路  图片来自网络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累计投入农村公路建养资金520亿元,新改建和完善农村公路7万公里、桥梁6.6万延米,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2.4万公里,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15.3万公里。7500个建制村村道对外通畅,2300个建制村通客车,所有乡镇和99%建制村通上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邮率达到100%,乡镇通畅率达到100%,行政村通畅率达到97%,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6%,惠及2000万农民。

  陕西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召开“四好农村路”现场会和交通脱贫攻坚推进会,以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通班车为主战场,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2017年新改建、完善农村公路14340公里,实施干线公路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840公里,建成旅游客运集散中心15个,新增通客车建制村411个,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综合值达到4A级水平。

四好农村路离农民越近,闭塞贫穷就离农民越远

  建设“四好农村路”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建设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农村现代化步伐的重要举措,是农村、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

  陕西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实现30户集中居住自然村组通沥青水泥路,重点镇通二级公路。农村公路经常性养护率100%,优、良、中等级路不低于75%。建制村通客车比例100%。对全省1.4万公里“油返砂”路段,2018年要整治好50%“油返砂”路段。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通村公路  图片来自网络

  陕西省“四好农村路”的建设目标实际上就是大力发展陕西通村客运,延伸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提高农村公路服务品质,促进农村物流体系发展,严格农村公路质量管理。其中一以贯之的主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就是用干部的辛苦、汗水换来百姓幸福指数、群众满意指数的提升。

  农村公路建设只有尽快形成农村物流与商贸、供销、邮政等多业融合、联动发展的新业态、新格局,才能让“四好农村路”真正成为“民生路”“小康路”“幸福路”。

 

  要闻快讯

  1.陕西省2017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增幅全国第一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消息,陕西省2017年共申请发明专利46607件,同比增长106.5%,增幅全国第一。去年,陕西省共获发明专利授权8774件,同比增长16.9%。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9件,居全国第7位,中西部第1位。

  2.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陕西省反馈考核意见

  国务院安委会第10考核组昨日向陕西省政府反馈考核意见。意见指出,2017年陕西省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重大事故“四个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同时在安全生产一体化建设等方面还有待加强,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

  3.陕西省电商销售额增速居全国第五

  阿里巴巴日前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陕西省通过阿里平台卖出的商品金额同比增长38%,增速位列全国第五。陕西省苹果、枣、猕猴桃、柿饼、羊奶粉等尤其受到市场欢迎,成为陕西人最赚钱的农产品。

  4.陕西省去年改善323万人饮水安全 自来水农村普及率86%

  陕西省水利厅日前发布消息,2017年陕西省完成城乡供水建设总投资29.63亿元,解决和改善323.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6%(提高3.5个百分点)。全省3489个贫困村、19.85万贫困户、66.94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改善。

  5.陕西省消费品工业产值跨入全国第二方

  陕西省消费品工业通过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程,去年1-11月,完成产值4624亿元,增长12.2%,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完成产值突破5000亿元,增长12%左右,跨入全国第二方阵。

  6.陕西省发布2017年空气质量状况:商洛最好 咸阳最差

  陕西省环保厅日前发布2017年陕西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商洛、安康、榆林、汉中、铜川、宝鸡、杨凌、延安、韩城、西咸、渭南、西安、咸阳。

  7.陕西省2017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

  陕西省2017年全年完成投资18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68.8平方公里,其中,基本农田340平方公里,经济林974平方公里,水保林2006平方公里,种草551平方公里,生态修复2697平方公里,占年度计划的101.1%。

  8.陕西省未来五年将建粮食生产功能区2700万亩

  陕西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实施意见》,全省将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2700万亩,其中用于水稻和小麦生产1350万亩,玉米生产功能区1350万亩。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划定任务,5年时间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9.2018陕西省旅游年票一卡通13日起发行

  陕西省2018旅游年票一卡通13日起正式发行,旅游年卡实现180座城市景区的联网通用,持卡可畅游全国1149家景区,其中1086家免票景区,63家景区折扣优惠项目,合计免门票价值6万多元。

  10.陕西省建成8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陕西省科技厅13日发布消息,陕西省已建成8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34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基本覆盖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形成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的农业科技园区体系。

      看精彩点往期

编辑: 刘宴熙

“四好农村路”是民生路、致富路、小康路

陕西省“四好农村路”的建设目标实际上就是大力发展陕西通村客运,延伸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提高农村公路服务品质,促进农村物流体系发展,严格农村公路质量管理。其中一以贯之的主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就是用干部的辛苦、汗水换来百姓幸福指数、群众满意指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