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迁精神”升华西安交大

2018-01-10 10:58: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农历十一月二十四。西安最高气温4℃,最低气温-8℃,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153,中度污染。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3和8。

 

2017年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说,“2017年,又收到了很多来信......,其中有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也有南开大学入伍的大学生,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61年来,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成为一代代交大人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精神“密码”。

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的“迁徙”

西安交大多位西迁老教授回忆起当年交通大学西迁的场景仍然热血澎湃、激动不已、记忆犹新:1955年5月,交通大学校长彭康和5位老教授奔赴西安查勘新校址,同年10月,校建破土动工,1956年7月,17位交通大学党委委员中的16位迁到西安,西迁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占到交通大学教师总数70%以上,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年富力强的学术骨干无怨无悔、义无反顾来到西安。1958年初,迁校顺利完成。

交通大学师生西迁时使用的乘车证 西安交大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胡奈赛说:“我在交通大学上学时,吃穿住用学,国家全包,让我从上海去西安我愿意!国家让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爱上黄土地 扎根大西北

交通大学绝大多数教职工和科研设备迁到西安后,立即在陌生的麦田上重建一流大学,体现了西迁交大人的家国担当。“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成为了西迁交大人的精神源泉。

交通大学西迁时的基建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是老一辈西迁交大人的精神支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单智伟说:“老一辈交大人从无到有的创造,激励我们新一代交大人从有到强、从强到优,我们要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努力争创世界一流。”在今年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安交大主持的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居全国高校第二位。

守好业、再创业 西迁精神永续

西安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碑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为新时代的西安交大提出了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领导班子调高标尺,立定志向,卧薪尝胆、立下誓言、砥砺奋进,充分汲取西迁精神养分,短短三四年西安交大从一度沉寂、下滑,到止跌、回升,再到跃居前茅,西安交大给了世人、学子、校友一段向上升腾、奋发有为的崭新气象、累累硕果。

 

记者接触西安交大的干部、师生,感觉到这一代西安交大人有干事成事的智慧,有一股不信春风唤不回的坚韧不拔,西迁精神正在唤起教师学生追赶超越的精气神。记者采访西安交大一大批学者、杰出青年感觉到,他们愿意与西安交大共进退、共命运,愿意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科研成果贡献给西安交大这个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怀的地方。

西安交大西部创新港奠基仪式上,记者亲眼目睹一大批校友为母校加油助威、合作开发西部创新港的真切目光,西安交大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服务西部、扎根陕西的担当中奔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

 

要闻快讯

1.审计署发布34个违法问题有处理结果 陕西省3起

根据国家审计署发布的2018年第1号公告《审计署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查处情况》显示,审计署对移送有关部门单位调查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定期跟踪了解其查处情况。截至2017年12月底,已有处理结果的违纪违法问题共34个,其中陕西省3起。

2.高景一号03/04星发射成功 西安力量助力"准实传"

高景一号03/04星昨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采用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发射入轨,实现了我国2018年卫星发射的开门红。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高景一号03/04星提供的数传分系统,将“太空读图时代”升级为2.0版本。

3.陕西省近两年投入31亿元治理渭河

陕西省近两年来投入31亿元,加紧实施陕西省渭河生态区修复和水景观工程建设,持续加大治理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力度,基本实现“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使三秦大地“母亲河”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4.陕西省实施食药安全惩戒机制

陕西省实施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被纳入黑名单者将在多领域受到限制或惩戒。黑名单联合惩戒对象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公布的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食品(含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者。

5.陕西省2018年春运旅客发送量预计超五千万人次

陕西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透露,2018年春运工作2月1日启动,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期间预计陕西省旅客发送量将达到5260万人次。今年春运期间陕西省还将开通西安至北京、西安至上海的夜间高铁。

6.西安市再投1900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

“西安市公交比亚迪纯电动车投运暨扫码乘车启动仪式”昨日在西安市辛家庙公交调度站举行。这是继2016年底投放1100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之后,西安市再次投放1900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

7.延安市“梁家河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

延安市“梁家河数字博物馆”近日正式上线,博物馆采用全景、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通过全景展示、实景模拟、语音导览、中英双语等特色功能,让游客在网上就可以参观游览梁家河。

8.陕西省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开展 600多件馆藏亮相

陕西省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昨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展示了从陕西历史博物馆171万件藏品中遴选出的600多件精品文物,西周青铜器、秦汉陶俑、唐代金银器,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展现了陕西周秦汉唐灿烂的古代文明。

9.宝鸡市陇县黑鹳数量多达35只

宝鸡市陇县近期迎来了一群尊贵的客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黑鹳是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通常仅3-5只结伴出现,这次在陇县出现的种群,经过林业部门检测多达35只。

10.“华州皮影”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华州皮影”近日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范围覆盖华州区9个镇1个街道。华州皮影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因其独树一帜的雕刻和加热敷彩技法被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看精彩点往期

陕西医疗援非46年树立中国金字招牌

用制度改革破除应用型人才职称评定的“拦路虎”

中小学生10小时睡眠是奢望

“无人销售”浪再大风再高别浪掉了服务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农村热盼“厕所革命”

2017西安市打通断头路,您给打多少分?

 

编辑: 舒隆焕

“西迁精神”升华西安交大

“西迁精神”必将升华、助力西安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