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咸新区这一年干得如何?

2018-01-12 09:1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1月12日,星期五,农历十一月二十六,西安最低气温-13℃,最高气温-2℃,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215,重度污染,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5和0。
 

2014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西咸新区为第七个国家级新区。作为陕西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承接着历史重任,责任、使命、期待在那个时刻欣然而至。一张描绘着西安、咸阳两座城市发展的蓝图就此展开。

这一年西咸新区干了不少实事

对于西咸新区而言,16、25、029三组数字值得回味。16年前的2002年西咸经济一体化协议在西安签订,西安和咸阳这两座千年古都的最近距离只有25公里,渊源深厚,2006年西安、咸阳两座城市共用电话区号029。西咸一体化进程真正开启。

  

  陕西省“两座城市一张蓝图 深入推进西咸一体化”政策吹风会

2009年,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迎军说:“西咸一体化是落实“关天规划”的战略部署,《规划》里面提出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把这块区域做强做大,对于西部的发展应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2011年5月31日,西咸新区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西咸新区管委会领导班子组建;2011年7月,西咸新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基础设施、统筹科技资源产业示范基地、保障房建设等总投资461.38亿元的26个项目集中开工;2013年11月15日,西咸新区地税局、工商局、质监局及国税局(筹备办公室)挂牌成立,陕西省第一张实缴制改认缴制营业执照在西咸新区诞生。

陕西在建设国家级新区上并无更多经验可言, 2017年1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西咸新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意见》,西咸新区由西安市代管,进一步理顺了西咸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去年4月6日、7日,西咸新区五个发展 “板块” 分别与咸阳市秦都区、渭城区、泾阳县、兴平市举行了托管移交仪式,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整体委托西咸新区管理。

   

  西咸新区规划图 图片来自西咸新区

这一年西咸新区多项蓝图落地落实

西咸一体化,包含了西安、咸阳两大城市共同发展的愿景,也是合力建设大西安的必经之路。西安、咸阳、西咸新区作为关中城市群的龙头,引领着陕西省的发展。

2017年2月,西安市相继开通了361路、362路等5条连接西安主城区和西咸新区的公交线路。西安、咸阳两市公交一卡通逐步实现互通。连接西安、咸阳的地铁1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正在加快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新建、使用将为西咸的融合发展打造钢筋铁骨。

记者了解到,西咸新区划归西安代管以来,咸阳区域户籍转化60.5万。自2017年3月1日西咸新区和西安市机动车号牌实现同城化以来,西咸新区已有13000余辆车换领陕A牌照。西、咸两地政府合力治理生态环境、铁腕治霾,2017年-2018年“冬防期”西安、咸阳两地同尾号限行。西咸新区医疗保障与西安市实现同城同保、就业创业与西安同享待遇。

  一年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2017年,西咸新区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超2000亿元,招引内资420亿元、外资2.24亿美元。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飞说:“西咸新区作为‘大西安’和陕西的一个经济增长极的作用,确实凸显出来了。我认为是一年迈上一个大台阶。”

  西咸新区

咸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忠平说:“我们重新修编完善了《咸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年)》,把西安、咸阳规划一体化作为大西安建设的先决条件和重要保障,努力把咸阳打造为大西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生产制造基地、电商物流基地、生活服务基地。”

西咸一体化的规划涉及到西安市、咸阳市和西咸新区这"两市一区"。其中既有独立区域,也有重叠区域,既有老区也有新区,在这样体量的区位绘制一张大蓝图、干事成事难度可想而知。探索更适行、更有效的体制机制,把握好创新这条生命线,在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做实创新、创业,让“西安+咸阳+西咸新区”的这张蓝图一年落地一批新变化,是机遇更是挑战。

要闻快讯

1.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陕就人民陪审员法草案进行立法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1月11日在陕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草案)》进行立法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带队,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主持座谈会。

2.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来陕考核安全生产工作

国务院安委会第10考核组1月9日到14日对陕西省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李世明表示要准确把握考核内容和标准、严格考核程序,对陕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年审和验收。

3.陕西省政府召开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中欧班列(西安)发展规划专题会议

陕西省政府近日召开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中欧班列(西安)发展规划专题会议。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指出,要开拓思路,调整战略布局,发挥地域优势,提升新筑铁路物流中心集结分拨能力,促进班列跨越式发展。

4.陕西省卫计委部署2018流感预防工作 要求加强药物供应

陕西省卫计委近日部署2018流感预防工作,要求医疗、疾控等部门重视流感防治工作,加强疾病监测和研判,科学做好防治工作,同时加强医疗机构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的供应。

5.2018年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开启

2018年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昨日全面启动。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望获得20万元-40万元无偿支持。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6.陕西省开展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安全专项治理

陕西省安监局、公安厅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烟花爆竹零售店(点),一律不予许可。

7.西安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经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西安市从今日16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Ⅲ级应急响应)。Ⅲ级应急响应期间,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

8.陕西省四家卫生院获“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称号

商洛市丹凤县竹林关镇中心卫生院、铜川市耀州区小丘中心卫生院等四家卫生院日前获得“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称号。

9.陕西省首家“鱼菜共生”创新农业模式落地高陵区

陕西省首家“鱼菜共生”创新农业模式近日落地高陵区。鱼菜共生是将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协同共生。

10.“延安苹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正式核准陕西省“延安苹果”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出台“洛川苹果”全国维权保护方案。预计到2020年,延安全市苹果面积将达400万亩,果业综合效益达400亿元以上。

看精彩点往期

挤不上公交车是城市交通的硬伤

“西迁精神”升华西安交大

陕西医疗援非46年树立中国金字招牌

用制度改革破除应用型人才职称评定的“拦路虎”

中小学生10小时睡眠是奢望

“无人销售”浪再大风再高别浪掉了服务

编辑: 张美

西咸新区这一年干得如何?

探索更适行、更有效的体制机制,把握好创新这条生命线,在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做实创新、创业,让“西安+咸阳+西咸新区”的这张蓝图一年落地一批新变化,是机遇更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