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小学生10小时睡眠是奢望

2018-01-05 11:05: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15日,星期五,农历十一月十九,西安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3℃,小寒。西安空气质量指数140,轻度污染。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50

 

 

教育部前不久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第25条规定:家校配合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每天睡眠9小时。大多数家长表示“做到太难了”,中小学生课业压力大、校外补课班多抢走了中小学生睡眠时间。

 

10小时睡眠愿望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08年教育部《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中就建议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每天睡眠9小时、高中学生每天睡眠8小时。2016年《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有同样的规定。建议提倡多年,但家长、学生“诉苦”。

 

 

西安市莲湖区某中学初一年级的小田说:“上初中比上小学累多了。我每天600起床去学校,1830左右回家,吃完饭就开始写作业。如果作业少,1030左右就能写完,作业多要写到24:00左右。”小田的声音里透着疲惫。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课外作业多是影响孩子睡眠时间的主要原因。雁塔区某小学门口一位5年级学生家长樊先生手里拿着孩子下学期要预习的资料时说:“现在的小孩,作业压力太大了,晚睡早起。有时候看着心疼,但没办法,你不努力就要落后于别人。”

 

家长升学恐慌心理焦虑

 

中小学生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充足的睡眠十分重要。学校、家长总想揠苗助长,以牺牲学生睡眠时间换得“学业有成”,让中小学生饱尝缺觉之苦、压力之巨,和身心健康相比,抄20遍、30遍的机械重复占用孩子大量休息时间,既不科学,也得不偿失。

 

图片来自网络

 

越来越多的城市学生家长担心孩子考不上好学校、进不了重点,热衷于报课外辅导班,为将来考上重点中学给孩子“加码”“加料”。西安某课外辅导班徐老师介绍:“辅导班生源一直比较好。有些学生家长主动要求给学生加课、加作业,课外辅导班作业写完就2200了。”

 

记者采访多名家长了解到,5年级以上学生要达到每天睡眠10小时就有困难,初高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就更成问题。

 

优化教学资源是破局之路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副研究员尹小俊多年研究中小学教育,他分析,“教育质量高的学校,学生们得挤破头、拼全力才能获得准入证。为了挤进教育质量好的学校,学生的学习量被成倍增加,造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优质教育资源有限,而学生想进好学校的需求远大于供给,教育形成竞争激烈的态势,实际上是优质的教育资源供需失衡,为争夺稀缺的优质资源,学校、家长、学生就以延长学习时间赢得学业成绩提升,从而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如此循环下去,所有的竞争都压在学生身上。循环的代价是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足,教育部的诸多相关规定、方案成了“稻草人”。

 

学生跳舞空隙写作业 图片来自网络

 

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做大优质教育资源,把学生的学业成绩建立在合理、健康的基础之上。培养德、智、体、美、劳都优秀的中小学生,减少不必要的作业负担,不仅是口号,也是任课老师布置课外作业、家长报课外辅导班时时掂量的要求。

 

 

 

要闻快讯

 

1.降雪致陕西境内交通受不同程度影响

 

陕西出现2010年以来最强降雪,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今日管内28趟动车组列车停运,西安咸阳机场至少70个航班延误,14个班航班取消;西安去往陕南陕北方向的公路客运班线大多停运;西安地铁昨日早高峰客流53.21万人次。

 

2.刘国中任陕西省副省长、代省长

 

陕西省第12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昨日表决通过接受胡和平辞去陕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刘国中为陕西省副省长、代省长。

 

3.陕西省将在深度贫困县(区)建立55个农民培训基地

 

陕西省首批高校农民培训基地遴选工作日前已经结束。经学校申请、专家评议,陕西省教育厅研究同意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34所高校在略阳县、岚皋县、柞水县等深度贫困县(区)设置55个农民培训基地。

 

4.西安地铁今日增开8趟列车

 

西安地铁预计今日早高峰时段在地铁小寨、钟楼、北大街、通化门、后卫寨、纺织城、科技路等车站将出现短时大客流,西安地铁将在大客流车站适时启动客流控制措施。同时,早高峰时段西安地铁线网预计加开列车8列。

 

5.西安市今日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西安市气象台今日540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未央区、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县、高陵区、临潼区、阎良区、灞桥区、西咸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6.西安市河长制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调查 全市平均满意度逾94%

 

2017年度西安市河长制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调查结果日前出炉,西咸新区、高陵区、国际港务区位列前三。全市共采集样本总量为15400人,平均满意度达到94%以上。

 

7.陕西省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信用级别为D将被列入“黑名单”

 

陕西省从今年125日起对省辖区内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实施信用等级分类管理。质量信用等级按守信、基本守信、失信、严重失信分为ABCD四级,其中对质量信用级别为D级的企业,直接列入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

 

8.西安市小学、初中体育课调整为每周4

 

西安市政府日前发布了《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实施意见》,决定将小学、初中体育课调整为每周4节,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体育课为每周3节。

 

9.延安市破获特大伪造货币案

 

延安市公安机关经过2个多月的侦查,近日成功破获了一起使用电脑、彩色打印机印制假币,利用QQ、微信和物流进行销售,流窜各地县城的特大伪造、销售、持有、使用假币犯罪案件,直接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10.渭南市3个国家湿地公园获批

 

渭南市蒲城洛河、华阴太华湖、华州少华湖3个国家湿地公园近日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渭南市已有10个国家湿地公园,其中试点建设8个,正式挂牌2个。湿地公园数量居全省之首,湿地保护率达到72.6%

 

“无人销售”浪再大风再高别浪掉了服务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农村热盼“厕所革命”

2017西安市打通断头路,您给打多少分?

放心吧!洋节翻不了大浪

“家庭农场”要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良田沃土

武功千年河滩会,忘不了的“民俗味儿”

 

 

编辑: 刘昱

中小学生10小时睡眠是奢望

一名小学生睡眠要满10个小时,需要具备:布置作业靠谱的老师、不乱报补课班的家长、高效率完成作业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