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园,您还姓公吗?过度商业化的公园一地铜臭

2017-06-06 09:49: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6月6日,星期二,农历五月十二,西安最低气温17℃,最高温度29℃,多云。

 

  “六旬公园”改头换面

2017年6月1日西安兴庆宫公园发布公告:即日起至11月15日对兴庆宫南大门1240平方米面积进行一期主体改造。改造期间游客从南大门西侧临时通道出入。二期改造要视木料干燥程度择期完成油漆彩画。

1958年修建兴庆宫公园南大门采用的是临时征集来的旧房拆除木料,立柱采用包芯柱。1969年风吹坏后进行了南大门翻新,变成了现在5个大门的仿明清建筑结构。现在大门多处结构松动,存在危险。目前,兴庆宫公园依然是西安人流量最大的公园之一。

|兴庆宫公园南门|

图片来自央广网

|兴庆宫公园南门翻修规划图|

图片来自兴庆宫公园基建维修部

兴庆宫公园占地780亩,其中湖面150亩,是中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遗址公园,与百年名校西安交通大学相邻,也是西安市最大的城市公园。1958年为配合交通大学西迁西安,唐兴庆宫旧址部分被辟为兴庆宫公园,采用自然式布局,以龙池(兴庆湖)为主景,并重建了花萼相辉楼、勤政务本楼、沉香亭等仿唐建筑。

|沉香亭|

图片来自网络

兴庆宫公园经历了59年风雨。西安市民中的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几乎都有兴庆宫公园踏青、赏花、春游、约会、交友的经历,说兴庆宫公园是西安人从童年到婚恋的情感记忆也不为过。这个承载西安人乃至咸阳人、宝鸡人、渭南人、延安人、汉中人美好时光的公园,现在却充斥着外包、出租、租赁,种种商业经营分割、包围公园,人们想在兴庆宫公园游览中回顾千年沧桑,在观赏中回味盛唐的灿烂文化、美丽传说并不容易,随处可见的倒是兜售、招徕,有游客吐槽:兴庆宫公园的公益、公众、公共性少了,赚钱、包租、兜售多了,公园更像是商园。

|兴庆宫公园内的商铺|

图片来自央广网

记者6月2日在兴庆宫公园内看到,真人CS、石膏彩绘、射击厅、5D动感影院、迷宫、恐怖城等商业经营场所鳞次栉比,很多都聚集在花萼相辉楼一带,甚至楼内。这些商业味道浓烈的商铺包围、裹挟着这座曾经的“天下第一名楼”,了解花萼相辉楼历史或者阅读了导览介绍的游客走到这里全无游兴、甚至连呼上当。

兴庆宫曾是唐长安城三大宫殿群(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之一,被称为“南内”。诗人李白那首脍炙人口的《清平调》就起源于兴庆宫内的沉香亭:“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

|兴庆宫公园俯瞰图|

图片来自网络

  商铺包围中的“唐风唐韵”

历史记载,大唐国泰民安、四海升平,万方来朝,唐玄宗、杨贵妃常在兴庆宫内举办大型国务活动、文艺演出。开元二年(714年)的兴庆宫占地2016亩,约为北京故宫面积的一倍。宫内楼阁耸峙,花团锦簇,湖光船影。开元十六年(公元728年)唐玄宗由大明宫移入兴庆宫居住理政,兴庆宫成为开元、天宝时期的政治活动中心。

花萼相辉楼是唐兴庆宫主要殿楼之一。建于唐开元八年(公元720年),花萼相辉楼建筑高大豪华,楼名取《诗经》“花复萼,萼承花,相互辉映”之义,象征兄弟之间亲爱,相扶相助。据史料记载,盛唐时代,花萼相辉楼是长安城内大型娱乐活动的文化艺术中心,也是盛唐天子玄宗与万民同乐、交流同欢之处,享有“天下第一名楼”的美誉。

原本唐风唐韵的古建筑现在陷落在摊贩、商铺之中,硬生生被巨大的铺面招牌、晃眼的霓虹灯广告牌、反复招徕游客的小喇叭“捆绑”,让这座公园里最负盛名的建筑无法清静、游览。不明就里的游客会以为花萼相辉楼是唐朝的酒肆、当铺,混淆、挑战着人们的历史常识。

记者在兴庆宫公园看到,一边是小树林里中老年人的集体活动区,一边是色彩斑斓、风格新潮的各类商铺。两边音箱里高亢激昂的“红歌”、商铺吸引游客消费的动感音乐搅扰、撕扯着游客的耳朵。在公园东南角,占地面积不小的游乐设施如太空梭、高空揽月、太空漫游、旋转杯、碰碰船等一些刺激的高空、水上、旋转类游乐设施顾客稀稀落落,这些疯狂、刺激的游乐设施老年人没兴趣、小孩子不敢上,乘坐一次价格不菲,应者寥寥。

兴庆宫公园开发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园里现在经营的商铺以及游乐设施都是经过统一竞标后进驻的。一位负责人表示,2006年西安各大公园免费向游客开放以来,公园的成本与收益倒挂至今,十多年发展步履维艰,目前还有很多问题尚待解决。

  过度商业化的公园该改改了

|兴庆宫公园|

图片来自央广网

作为向公众开放的公共、惠民、便民、休闲场所,公园里引入适当的商业元素用于满足游客的实际需求理所当然、无可厚非。但商业开发应该适度、适量,不能影响、破坏公园的公益氛围、游客兴致。任由商铺、摊贩逐利、包围以至占领景点,把富含历史文化遗产之地搞得面目全非、过度商业化,就失去了历史文化景点的品位,更是对市民享受公益性资源的剥夺。西安市像兴庆宫公园这样被过度商业化蚕食的公园、广场不是个例,也不在少数、更不是程度最烈。

兴庆宫公园与一般公园不同,它是历史文化遗址公园,从其定位来说,遗址保护、历史保留和文化保存的意义理应大于商业获利。

公园姓公。公益,公众,公有是本质属性。公益、公众之地总是被商人、商铺包围、裹挟、占领,这城市的品位能高到哪儿?怎么给人幸福呢?

兴庆宫公园开始改造南大门,更应该改造的是决策者、管理者思想之门、理念之门。谁说不是啊?

要闻快讯

1.陕西省23项新举措助力移民搬迁脱贫攻坚 

陕西省国土厅日前制定了《举全系统之力狠抓移民搬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方案》强化搬迁用地支持、大力扶持脱贫产业、促进搬迁群众增收、持续给力工作保障五方面,提出23条举措,全力支持移民搬迁工作。

2.陕西省招办称2017陕西高考不再区分AB卷型 

2017高考明天开考,陕西省近26.6万考生分107个考区263个考点应考。陕西省高考试卷从2017年起不再区分AB卷型。

3.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项目在丝博会上正式签约

在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6月5日西安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经开区与陕西省铁路集团正式签约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项目。新建线路长度176.26千米,设阎良北、富平南、卤阳湖、蒲城东、孙镇东、澄城南、合阳东、韩城南、韩城东9个站。项目总投资约310亿元,计划工期48个月。

4.陕西省5月报告法定传染病17027例

记者6月5日从陕西省卫生计生委获悉,5月1日至5月31日陕西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7027例,死亡21例。当前已进入夏季,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进入发病高峰时节,陕西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各级疾控机构要继续加强对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传染病疫情的主动监测。

5.陕西省建成国内首个省级印章查询备案系统

记者从陕西省印章制作服务中心了解到,陕西省已建成国内首个省级印章查询备案系统,关注微信“陕西印章”即可查询。通过该系统,将能大为简化长期以来复杂的公章刻制审批流程,让政府机关和企业省了工夫,还更加安全。

6.陕西省第十六届省运会启动会徽会歌等形象征集工作

记者6月5日从咸阳市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省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第十六届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图案和主题口号。

7.浙江省侨商代表团来西安考察投资

浙江省侨商代表团与西安市6月4日举行招商推介座谈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出席座谈会并会见中国侨商会副会长、浙江省侨商会会长廖春荣一行。西安市副市长李元介绍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招商重点情况。高新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分别作招商推介。

8.“丝绸之路质量标准国际论坛”在西安举办

以“标准联通丝路,质量构筑未来”为主题的“丝绸之路质量标准国际论坛”6月5日在西安召开,记者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中,陕西省质量标准化工作具有独特优势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参与或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9项,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9.西安市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首付比例不低于25%

西安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近日调整。缴存家庭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面积在144㎡(含)以内的自住住房,首付下限由原来的20%提高到25%,购买144㎡以上的住房,首付下限由原来的20%提高到30%。

看精彩点往期

“丝博会”为陕西搭起开放共享合作桥梁

快递派件费上涨会是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吗?

摩的屡禁不绝考验的是管理智慧

陕西建设“中国孟菲斯”还需政治智慧、行政效率

“漂一族”热望租房的美好时代快来

“死亡校车”能否唤醒“打瞌睡”的责任心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兴庆宫公园;商业化;文化遗址公园

公园,您还姓公吗?过度商业化的公园一地铜臭

公园姓公。公益,公众,公有是本质属性。公益、公众之地总是被商人、商铺包围、裹挟、占领,这城市的品位能高到哪儿?怎么给人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