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漂一族”热望租房的美好时代快来

2017-05-27 10:5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农历五月初二,西安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34℃,晴。


租房遭遇“黑中介”、房东单方面涨房租、一言不合就毁约撵房客……“漂一族”(漂在城市打拼的租房客)租房遇到的憋屈谁能体会?记者在采访中真切感受到了《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在“漂一族”心中荡起的涟漪。

  租房客每遇房东任性维权无着

一直以来,有个“窝”、有个落脚点是所有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在西安打拼的“刚需”。每天清晨,城中村、城边村、城郊村口走出的第一拨人几乎都是匆忙赶路、着急上班“漂一族”,睡眼惺忪、拎着早点、边走边吃,晚上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出租房,点灯、做饭、洗衣服,天天在屋外嘈杂喧闹的叫卖声、门外房东的搓麻声中和衣而卧,“漂一族”个个都有一段奋斗史、辛酸史。

何女士参加工作不久,在西安南郊租房居住不到半年就遇到了闹心事,“我们三个人合租快半年的时间,房东说房租要上涨,月租一下涨了300元,我们都傻了,中途变卦就是欺负人。”

图片来自网络

西安市自主创业的曲先生前不久被房东下了驱逐令:“我租的两室一厅的房子,协议租期为一年。本以为安顿妥当,可以把心思放在创业上,可刚住了3个月,房东因他自己个人原因,要求我两个月后搬走,只答应退还押金,不给一分钱违约金。”

房东手握出租房,盛气凌人,不讲诚信,今天一句话“搬走吧”,“漂一族”就得放下手头的事、向公司请假,大包小包收拾上好几天,消耗精力、财力和时间不说,换了地方,整个生活、工作节奏推倒重来,说不定新房租更高。“漂一族”与房东发生租房纠纷,面对大量时间、精力消耗,“漂一族”只好自认倒霉、息事宁人。

  围观有难以言说的期待

号称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一发布,就引起“漂一族”的围观。

记者查阅《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发现,在四十七条条款中,有近20条涉及规范租房行为,如“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需“在住房租赁合同中约定押金的数额和返还时间”,可以说“征求意见稿”在努力保护租房人权益。

 

图片来自网络

不难看出,“征求意见稿”深切回应了“漂一族”关切,对现实中混沌不清的租赁市场出手界定、厘清,赋予弱势一方应有的权益,其重要指向、导向就是是让租房者有居住尊严。

创业的曲先生对“征求意见稿”满怀期待,表示“如果这些租赁‘新政’颁布实施,以后租房人腰板就能挺直了。”看来“征求意见稿”在社会引起的足够反响给调解房东、房客双方交易失衡的状态带来一股清风。

  “租房的美好时代”快点来

租赁双方处于天然的不平等状态,房主对房产有占有、处置、收益的权利,而承租者仅仅是购买的房屋的使用权,租赁交易中使用者常常处于劣势地位。

“漂一族”如此看重、围观“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和将来的实施,就是希望有一部法规能保护承租人的利益不受侵害,找回尊严感和话语权,让自己在城市创业、打拼、奋斗时有一个温馨、可靠的窝、有一个屋檐安顿自己漂泊的身子。每天迎着朝阳出门打工都不用牵挂巢穴安危,这个“漂之身”、这颗“漂之心”急需法治的呵护、温暖。

图片来自网络

尽管《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还只是在征求意见阶段,“一石激起千层浪”,它让租房者看到了即将来临的、更多的租房保障。有“漂一族”留言:它定会为“漂一族”开启“租房的美好时代”。“漂一族”真是值得好好期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公安厅“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陕西省公安厅“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新版门户网站及“陕西公安”微信服务号同步启动,昨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此为标志,陕西省公安厅政务服务全面进入“数字时代”。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集网上受理、快速办理、使用评价、智能分析、服务决策等功能于一体,是汇聚全省11个业务警种部门、361项办事事项的综合性网上办事平台。

2.陕西省发布4月渭河监测结果 宝鸡西安出境断面未达标

陕西省环保厅近日发布4月渭河干流支流考核断面监测结果。监测结果显示,杨凌、咸阳、西咸、渭南出境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溶解氧浓度均达标;宝鸡出境断面氨氮浓度超标0.07倍,较去年同期上升685.3%;西安出境断面氨氮浓度超标0.03倍,较去年同期上升142.7%。

3.西安市纪委曝光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纪委获悉,西安市纪委对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9起典型问题包括西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巡视员慕志信违规设立“小金库”用于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西安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刘育社违规套取资金用于接待宴请、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

4.陕西省首家村级“扶贫学校”开班

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白家庄村“扶贫学校”首期月嫂育婴嫂培训班昨日圆满结业,经过专业机构考核,全部通过考核测试,18人当天就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铜川市委组织部主动联系名牌培训机构,利用村内闲置学校,打造全省首家村级”扶贫技能培训学校”。

5.西安市计划5年留住百万名大学生

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敏近日在西安理工大学宣讲活动上表示,西安未来五年需要留住百万名大学生。今年以来,西安市出台了就业创业新政、户籍新政、安居新政、人才新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来西安就业创业。从户籍新政开始实施至今年4月底,西安市已新增落户23272人,其中学历落户15400人,占比66.2%。

6.陕西省H7N9禽流感首例康复者出院

在经过医护人员20多天的奋力抢救后,陕西省H7N9禽流感首例康复者5月26日上午10点康复出院。截至5月26日,陕西省共报告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5例,目前仍有2例在医院接受治疗。

7.西安市获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奖

全国第四次厕所革命推进大会昨日在浙江义乌召开。国家旅游局首次发布厕所革命“红黑榜”,对综合推进厕所革命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进行表扬,对厕所革命不达标的一批5A、4A级旅游景区作出处罚。其中,西安市的厕所革命工作受到国家旅游局肯定,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奖。

8.榆林市首次发现中侏罗世新属新种蜻蜓化石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张海春研究员团队专家近日和香港大学博士郑大燃在国际期刊SCI(《科学引文索引》)上联合发表了《中国陕西发现首枚中侏罗世蟌蜓化石》论文。这是榆林地区首次发现蜻蜓化石,命名为榆林俊峰蟌蜓。蟌蜓是介于蜻蜓和豆娘之间的一个类群,在现生蜻蜓中极为少见。

9.商洛市千名“第一书记”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近年来,商洛市实施“十百千”工程,从市县(区)部门和乡镇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目前,全市1280个村(社区)全部派驻了“第一书记”。目前,全市“第一书记”和包扶干部累计帮扶贫困村实施包扶项目1.63万个,为贫困户办实事13.23万件,带动5.06万贫困户持续增收。

10.宝鸡市执行“国五”排放标准 不符合标准车辆将不予登记

记者近日从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自2017年6 月1 号起,在宝鸡市行政区域内所有生产、进口、销售、注册和转入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轻型两用燃料车、轻型单一气体燃料车及部分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要求,不符合标准的新车和转入车辆将不予登记。


看精彩点往期

“死亡校车”能否唤醒“打瞌睡”的责任心

当校规成了“笑规” 高校管理出了什么问题

陕西挺起脱贫攻坚“铁规”提振干事激情

学生宿舍门上挖“观察口”想管什么、要看什么?

陕北地区原油泄露频发高发,治理有多难

醒醒!城市公共自行车,赶紧跑起来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大秦之声;“漂一族”;租房客;住房租赁

“漂一族”热望租房的美好时代快来

“漂一族”这个“漂之身”、这颗“漂之心”急需法治的呵护、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