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索更有温度的基层党建 山西省长治市党群服务中心广辐射强服务

2019-07-07 11:49:00来源:央广网

长子县党群服务中心(央广网发 长子县党群服务中心供图)

  央广网长治7月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常珍珍 徐姗 赵雪岗)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坚持以“三基建设”为牵引,积极推进集党建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党员学校、人才驿站、信息枢纽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要推动阵地建设达标,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居民小区党群服务站成为党员群众办理事务、参加活动、邻里相熟、和谐相处的温馨家园。”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说道。

潞州区广场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央广网发 潞州区电教中心供图)

  在长治市潞州区太西街道桥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里的“社区党校”每月固定教育大主题,每周开展小主题教学,除了邀请市委党校等专业老师组成“专家讲师库”,还从辖区普通党员、群众中挖掘能人组建“百姓宣讲团”;潞州区西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由“初心驿站、阳光养吧、睦邻港湾”三个区域组成,建筑风格借鉴“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形象,让党组织生活充满仪式感、庄严感、归属感。

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活动(央广网发 长治市新闻办供图)

  “党群服务中心不能漂漂亮亮地摆在那,也不能高高在上。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以最便捷、最温暖的服务,让群众享受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长治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过程中,长治市整合阵地场所,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农村文化中心、廉政教育中心相结合,发挥综合效用;整合部门力量,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工、青、妇等单位部门共同参与,引导文艺团体、志愿服务等群众性社团组织发挥作用,凝聚共建合力;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党建、民政、教育、文化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在优化服务中凝聚党心民心、汇聚民意民力。

沁源县党群服务中心展厅(央广网发 通讯员崔俊 摄)

  穿梭在长治市潞州区大街小巷的党群服务中心和各个党群服务站,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好找”:或位于小区的中心位置、或紧邻繁华的街巷主干道、或占据写字楼的“黄金楼层”,门口挂着鲜艳的党徽,一眼就能找到。“有免费的热水,有贴心的雨伞,有温馨的书吧,有宽敞的健身活动室,最关键的是还有健康服务室!没想到党建也可以这么时尚,这么接地气。”长治市潞州区紫金街道办事处紫苑社区居民李大爷感叹道。

  亮身份,当先锋,比服务。长治市潞州区西街街道引进田园养老院社会组织,广场东社区开设老年大学课程,永盛苑、电力北院等小区打造四点半课堂,成为老人和孩子的好去处。长治市各党群服务中心依托整合各类资源,引领党员居民关心楼院事、参与小区事,居民与居民之间,群众与党组织之间,熟悉程度进一步加深,基层党组织成为居民群众的“主心骨”。

编辑: 郑皓月

探索更有温度的基层党建 山西省长治市党群服务中心广辐射强服务

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坚持以“三基建设”为牵引,积极推进集党建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党员学校、人才驿站、信息枢纽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