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虹膜识别、矿灯智能充电、井下人员精确定位 山西一煤矿打造智慧矿山

2019-07-02 15: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同7月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建矿以来,同忻矿始终瞄准打造智慧矿山目标,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化、生产装备智能化、系统业务专业化、工作流程精细化、岗位职责明晰化、矿山建设智慧化。”近日,“三晋安全行”采访团来到同煤国电同忻煤矿有限公司,同忻矿安全副总经理刘宝志跟记者说道。

  同忻煤矿是国家发改委2006年核准的全国十个千万吨级矿井之一,2013年5月30日转为生产矿井,设计可采储量为8.5亿吨,服务年限为62.4年。先后获得“中国矿业国际合作最佳技术创新奖”、煤炭科学技术一等奖、全国生态文明煤矿、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2018年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围绕系统升级,融合创新,同忻矿对矿井综合自动化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将综采工作面及皮带控制系统等共21个子系统统一接入综合自动化系统,统一数据库接口,为实现大数据信息处理奠定了基础。”刘宝志说,同忻矿还建成了煤矿多网融合通信系统,对井下程控电话、应急广播、扩音电话等音频系统进行集成,通过软件平台实现了井上下自由通话。完成了煤矿移动4G通讯系统建设,应用4G(TD-LTE)技术,实现了矿井语音通信、生产调度数据和图象传输,提升了矿井数据通信能力。

  特别关注的是,在同忻矿井口安检大厅里,虹膜识别、矿灯智能充电、井下人员精确定位“三网合一”的智能一体化管理集控系统,引起了采访团的注意。现场负责人员杨志华说,矿工下井作业首先必须领取装有GPS定位芯片的智能充电矿灯,然后领取包括自救器、甲烷便携仪、一氧便携仪等在内的4件仪器,最后通过酒精探测和虹膜识别仪器检查才能下井,“该系统实现了矿灯充电、井下人员精准定位、入井人员精准考勤的智能化管理。”

  在同忻煤矿调度指挥中心,记者了解到,同忻矿井下智能综放工作面实现了井上下智能化开采一键式启动,电液控制自动化放煤,工作面采放运实现了全过程智能化,作业人员减少三分之二,提高了作业安全系数。在主井皮带“上马”了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可对主井皮带和设备进行全天候的往复巡检,确保主皮带的安全运行。此外,该矿还建成了煤矿井下无轨运输指挥系统,集成井下路口红绿灯管理、闯红灯抓拍、车辆定位、区间测速等系统,实现井下车辆智能管理、集成调度,确保井下辅助运输安全高效。

编辑: 郑皓月

虹膜识别、矿灯智能充电、井下人员精确定位 山西一煤矿打造智慧矿山

“建矿以来,同忻矿始终瞄准打造智慧矿山目标,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化、生产装备智能化、系统业务专业化、工作流程精细化、岗位职责明晰化、矿山建设智慧化。”近日,“三晋安全行”采访团来到同煤国电同忻煤矿有限公司,同忻矿安全副总经理刘宝志跟记者说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