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迎4100余名2019级新生 “绿色通道”赠送“锦囊妙计”

2019-08-31 14:01:00来源: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迎来41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央广网上海831消息(记者唐奇云)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送上特殊的“锦囊妙计”、为当天过生日的新生准备一碗热乎乎的“长寿面”、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备下92道家乡菜……今天(31,华东理工大学迎来41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温馨、贴心的系列举措,让新生和家长们大呼暖心。

  “锦囊妙计”扶智亦扶志

  一个正红色笔袋、一套三栏式书签,这套特殊的“文具用品”是华东理工大学在“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的“锦囊妙计”,分别包含“勤奋求实·学习囊”“励志明德·实践囊”“生活无忧·爱心囊”。学习囊包含了对学校奖助体系的介绍以及一张学长联系卡,实践囊包含了勤助岗位体验以及资助志愿者服务队的介绍,爱心囊包含了一张价值1000元的爱心卡、毛毯卡以及咖啡体验券。

  

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介绍“锦囊妙计”的使用方法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记者看到,在“绿色通道”现场,校方还设置了一棵“妙计树”,郁郁葱葱的榕树上悬挂着一个个白色小卷轴,打开每个卷轴,都能看到师生对2019级新生的寄语——“愿大家在最美的年华,用心领略最美的风景,不负韶华,不负己。”“在好好学习主修专业的同时,也不妨去探索其他领域,多尝试一些岗位体验,或许你会发现另一片自己更向往的天空。”“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比赛,让大学生生活变得有意义。”“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驿站,大家全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未来全把握在自己的手中,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阻挡住你的努力。”……

  “今年的‘绿色通道’的设计注重‘扶智’和‘扶志’相融合,送‘锦囊妙计’,是为了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物质与精神双重保障的同时,还能为他们的大学生活引路指航。”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这样介绍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本科新生,华东理工大学早在一个月前,也为研究生新生专门开通了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网上申请。截至开学前,已有257名研究生新生通过了网上申请。

  一碗“长寿面” 浓浓华理情

  过生日吃一碗“长寿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华东理工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报到当天,有17名同学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学校也为他们准备了一碗热乎乎的长寿面。

  据了解,为了提高新生及家长的就餐效率,华东理工大学还在奉贤校区一食堂提供了两个价位的4种新生特惠套餐,特惠套餐健康美味且价格实惠(例如,10元套餐2荤1素1汤1饭),套餐内既有名扬沪上高校的华理红烧肉,一直备受师生欢迎的本帮大排

  华理已连续多年开启“舌尖上的迎新”,而今年准备的家乡菜种类,两校区更是高达92道(徐汇校区48道,奉贤校区44道),既有新疆大盘鸡、西藏手抓羊肉、无锡糖醋排骨、绍兴梅菜扣肉、东北土鸡炖、湖南剁椒鱼头、四川口水鸡、扬州狮子头等闻名全国的经典菜品,也有云南米线、山东单县羊肉汤、重庆麻辣香锅、上海日式全味拉面、广式煲仔饭、西北烩菜、湖北酱香饼等家喻户晓的风味小吃。

  两个“融合”助力新生成长

  今年华东理工大学迎新报到的主题是“做好新生爱国第一课”,将迎新工作作为爱国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的重要环节。在新生报到的体育馆副馆外,学校准备了一面造型为飘扬的红旗的祝福墙,上面全是新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送上的满满祝福。

  除了润物细无声地开展各类思政教育,新学年里,华东理工大学继续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例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制定德育目标,深入发掘各类课程中所蕴含的德育内涵和元素,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纳入教材讲义内容和教学大纲;首批132门课程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从中立项建设30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性课程,拍摄思政微课,建设在线案例库。不断建设、深化的《绿色中国》系列课程以及《中国精神》课程,已在国内产生良好反响。

  

中德工学院为每一名新生送上“入学第一本书”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为了更好地提升本科生培养效果,华东理工大学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据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学校近期重新构建并启用了全新本科教学管理系统,显著提升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多间教室完成现代化升级改造,沉浸式教学模式让学生更加热爱课堂;一百余门理论课程完成MOOC建设,让学生有更大选读空间和更多师生互动机会;多个教学、科研团队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建设了一批基于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VR/AR)技术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初步形成了具有“华理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项目体系。截至目前,华东理工大学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数排名全国第三,领跑上海。

编辑: 林馥榆

华东理工大学迎4100余名2019级新生 “绿色通道”赠送“锦囊妙计”

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送上特殊的“锦囊妙计”、为当天过生日的新生准备一碗热乎乎的“长寿面”、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备下92道家乡菜……今天(31日),华东理工大学迎来41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温馨、贴心的系列举措,让新生和家长们大呼暖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