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用技术创新补充骑手运力 无人配送有望两年内大规模铺开

2019-08-31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3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在那边有一个瘦高瘦高、银黑两色相间的机器人,我们叫它叫‘福袋’,这款机器人可以跟大楼内的门禁系统、电梯系统等进行交互,把外卖订单从一楼大厅送到用户所在的楼层,节省外卖小哥去找寻最终用户的时间。”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美团用无人配送完整串联了全场景体验流程,充分体现其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全方位的服务供给及数字化转型。

  

美团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福袋(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技术创新补充配送运力 每单外卖可节省5-7分钟

  记者看到,“福袋”机器人为适应不同大小的外卖订单,机身包含1小2大3个餐箱,采用自动式抽屉结构,外有可触摸区域,并且具备防夹手功能,开口处则做密封处理,在关闭时能够隔绝外部温度。这款已在上海、北京等多地落地的机器人,致力于解决楼宇内无人配送服务,是对末端100米的配送整体解决方案的一次尝试。

  谈及“福袋”的工作效率,美团首席科学家、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向众人算了这么一笔账:“我们做过一个统计,通常外卖骑手把餐食送到写字楼或酒店,上楼或联系用户所需的平均等待时间是5-10分钟。如果使用机器人,骑手用半分钟把餐食留下后就可以离开,那他每一单就可以省5-7分钟。算经济成本的话,一线城市每一单的平均配送费大约是7块,这就等于每一单可以节省1-2块钱。一台机器人使用三年的成本,至少不会比人贵。”

  

美团首席科学家、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央广网发 美团提供)

  根据美团统计,其外卖业务的日订单量在高峰时段超过3000万单,为全国提供了60余万个“送餐员”的就业岗位,预计到2025年,其规模或将是目前的3倍。以外卖行业为代表,随着社会的发展,适龄劳动力的不断下降,而各类用户需求不断增长,这种矛盾成为了全球社会面对的问题。通过技术创新,用机器补充运力成为了重要的问题解决方式。

  骑手需求量不降反增 有望向技术工种转移

  为了更好的提升以外卖为代表的服务效率,提高用户体验,美团于2016年10月内部成立W项目组,开始研发特定场景下无人配送。2017年12 月,成立无人配送部。围绕美团外卖、美团跑腿等核心业务,通过与现有复杂配送流程的结合,形成了无人配送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快速分发订单的交易平台,基于大数据优化的调度系统,利用自动驾驶技术构建的物流路网,多种人机协同的末端配送模式,形式多样的智能配送终端等。

  配送方案发挥了无人机、高/低速无人车、特种机器人等不同产品优势能力,满足在楼宇、园区、公开道路等不同场景下的外卖即时配送需求,提升配送效率和用户体验,最终实现“用无人配送让服务触达世界每个角落”的愿景。

  既然送外卖都可以由机器人包办,外卖小哥是不是要失业了?夏华夏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就算乐观估计,我们也只能用机器解决一半的运力需求,从预计增长3倍的业务规模来看,也就是说,骑手还是需要比现在增长50%。”夏华夏还补充道,“另一方面,机器的使用还会产生一些新的岗位需求,比如说无人设备的维修保养、远程遥控等,我们希望未来有一部分外卖小哥,能够从风吹日晒的体力劳动向这样的技术工种迁移。”

  5G应用开拓更多探索空间 无人配送有望两年内普及落地

  据了解,自2018年3月至今,美团无人配送已经在中国多处完成了包括B端、C端及B端到C端的完整闭环运营。截至目前为止,在北京、上海等多地落地测试运营,显示出了无人配送在外卖领域规模化运营的可行性。

  

小型无人配送车吸引眼球(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在夏华夏看来,与高速场景下载人的无人驾驶技术不同,像送餐这样的低速、末端领域,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依赖性略低,“我们乐观判断,可能在2年内,最悲观的估计,也最多5年,无人配送可以大规模普及公开。”

  值得注意的是,5G时代的到来更是为无人配送提供了更多畅想空间。夏华夏例举道,若送餐无人车遇到问题,需要与后台的技术人员进行交互,通过远程遥控帮助其去脱离某些困境,其中最为重要两点就是大带宽的网络传输和非常小的网络通信时延。“因为无人餐车它把图像传回去,后台的人看到这个图像信息,会做出判断,并发送指令再返回到车上来,所以在车行进运动的时候,我们希望这个网络时延能控制在10毫秒左右的量级,如果时间太长,这个车可能就开出去1米多了,远程控制就很困难。”

  互联网经济进入“下半场” 需做深行业、做透技术

  随着互联网和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不再是远在天边的概念,而是能够通过现实场景的结合,切实走入人们的生活中,成为智能创新的典型,用科技帮人们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看似平凡的无人配送,就是美团运用高深技术去提高整个行业经营效率的实例。

  夏华夏指出,当前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已进入了“下半场”,从原来较多的关注于人口红利来推动整个经济的增长,到关注通过做深这个行业、做透这个技术来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美团投入了大量的高科技研发,来做深、做透以餐饮为中心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夏华夏说,“当前整个世界国家和国家的这种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的竞争,是效率的竞争。整个世界越来越开放之后,国和国之间的经济连接会越来越多、边界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哪个国家能发展得好,关键是看整个企业、乃至国家整体的生产力水平和效率是不是足够高,归根结底还是看这个国家的技术是怎么样的。”

编辑: 林馥榆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用技术创新补充骑手运力 无人配送有望两年内大规模铺开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美团用无人配送完整串联了全场景体验流程,充分体现其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全方位的服务供给及数字化转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