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汇济大讲堂”启动 聚力健康中国

2019-08-19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以“汇济大讲堂”正式启动。首讲嘉宾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义汉教授在题为“明道致远,明德至善——光大和弘扬大学精神”的演讲中,他开门见山地提到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古训。

  陈义汉表示,同济医院不仅是学校医学发展的首要支柱,而且还是医学教育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医生除了医疗工作外,同时兼具大学老师和知识分子于一身,一定要响应祖国召唤和时代赋予的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

  就其根本,陈院士的主旨与古代先贤的思考结晶其实一脉相承。张仲景在《伤寒论》中说过“进则救世,退则救民”,“希波克拉底誓言”中也提到“性命所系必不负相托”。这些熠熠发光的优秀精神与思想,至今依然感动并昭示着医学后辈,并且成为新时代医师职业精神不可或缺的内涵之一。

  ?同济医院党委书记许树长教授强调,新征程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医疗服务,做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健康中国建设要求医务工作者,在专注疾病诊疗的同时,也应当思考如何在前端做好疾病的预防及健康知识的传播,以及在后端做好疾病的康复以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同济医院程黎明院长表示,提高医生的服务能力,医院需要着力加强。他指出,医学是一门实践科学,但并不局限于实践,而是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由实践上升至新的理论,进而反哺实践。

编辑: 林馥榆

“汇济大讲堂”启动 聚力健康中国

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以“汇济大讲堂”正式启动。首讲嘉宾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义汉教授在题为“明道致远,明德至善——光大和弘扬大学精神”的演讲中,他开门见山地提到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古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