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分工明确、“海选”被害人 上海警方破获一起涉案超2000万投资理财诈骗案

2019-08-17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17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相信不少炒股人士都会关注一些股市分析的微信群,但是要注意了,这些每天帮你分析大盘、推荐牛股的荐股老师,很可能是诈骗分子,并且还是团伙作案。

  近期,上海警方就破获了一起投资理财诈骗案,诈骗团伙利用微信群,假冒证券“讲师”进行诈骗,造成全国各地200多名被害人受骗,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去年年初,上海的李女士开始考虑学习一些投资技巧,让自己多年的积蓄有稳定的增值。就在李女士刚刚涉足股市的时候,被拉进了一个微信群,有人介绍,群里的道鸿老师在证券私募等领域风生水起,听道鸿老师的课可以免费分析大盘、挑选牛股,直播室里还有其他几位老师的股评。“每天都有课程,就是一些跟金融有关的内容,比如炒股的技巧、点评等。”李女士告诉记者。

  听了一段时间课之后,李女士又被拉到一个“股海无涯技术群”,道鸿老师除了进行股评,还不断提到一个观点:A股市场不好赚钱,要到一个专门的平台,做恒生股指期货能挣大钱。群里有人发言,强烈要求加入道鸿老师的战队。

  “我说那就投20万,如果亏了也就20万,而且我当时觉得,不可能全部亏的。”李女士说。

  就这样,李女士在道鸿老师的诱惑下,陆续向平台转账注入资金人民币260万元。第一次交易她就净赚25000美元。但从此以后,李女士再也没有盈利过。全部亏空的李女士向有专业背景的同学进行咨询,才发现自己很有可能被骗了,于是赶紧报了警。

  警方接到报警后,初步判断,这是一个利用虚拟交易平台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犯罪分子集中在广东深圳的一栋写字楼里,对外是一家信息服务公司,公司有七八十名员工。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刑侦支队反网络电信诈骗队队长朱劼文介绍:“犯罪分子利用指导老师这样一个虚拟身份,引导你反向操作,明明他知道下一刻要上涨了,他告诉你买跌,造成你瞬间爆仓,你爆仓之后明天回来复牌,再一看指数和真正的互联网公布指数是一样的。”

  就在开展侦查工作不久,警方发现,犯罪分子已经在柬埔寨买了一栋楼,准备整体搬迁到柬埔寨去工作。于是警方集中了近200名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一举抓获公司实际控制人黄某和张某以及证券讲师、业务员等各层级犯罪嫌疑人49名。

  经过审讯,警方发现这个团伙从总监、区域经理到业务员和培训讲师,组织架构严密,分工明确,在实施诈骗前,还会对被害人进行“海选”。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侯婉颖介绍:“给每一个业务员分发很多手机,注册很多微信号,这些微信号用他们的说法叫‘养号’,其实就是包装成一个正常人使用微信的样子,每一个业务员手上可能有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微信号,然后利用一些收买来的公民个人信息,用这些业务员的微信建一些群,把潜在的被害人、所谓的客户,拉入这个群。”

  办案民警对案件线索进一步延伸,发现全国各地有200多名被害人受骗,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截至目前,上海徐汇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8人。

  警方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警方提醒,我国对于期货,尤其是涉及境外期货的交易有着严格的规定。对于投资者来说,合法投资是第一步,而面对财富的诱惑,投资者也需要保持理性。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