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院长的职场第一课:好的医患关系,是互相尊重、互相体谅

2019-08-13 2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13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 高艳)8月,是医院传统的“上新季”。不管是医生、护士、科研工作者还是行政工作人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新员工进院以后的第一堂课,历来都由院长来上。今年,院长万小平向所有新人分享了自己20年前遇到的平凡小事。

  “20年前,我有一次坐出租车,司机电话突然响起来。然后他跟我说:‘您好,我家里有个紧急电话,能不能靠边停车回一下?’我说可以,驾驶员快速地打完电话,还跟我说了句对不起,然后我们继续上路。”万小平说,“这件发生在20年前的平凡小事,为什么我现在还印象深刻?因为有尊重,有体谅。平时我们医护人员在门诊和查房过程中是不允许使用手机的,但是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你跟病人说明白,打个招呼,病人会不同意吗?”万小平进一步表示,好的医患关系,就是互相尊重、互相体谅,就体现在为人做事的基本礼仪上。

  令接受培训的新员工们有些诧异的是,这位院长当天讲的,除了这家医院的七十多年的历史和发展愿景,并没有其他“高大上”的东西,却“浓墨重彩”地用大篇幅帮他们重温了小学生守则、甚至是小时候幼儿园老师教大家的规矩。他最后总结:“小学、幼儿园老师教会我们的,在一妇婴继续发扬光大。”金句频出的培训课,让台下不少聆听课程的新员工们边笑边鼓掌。

  万小平表示,尊重是互相的,理解也是双向的。医患矛盾的产生,很多时候都是最初一点点简单的小事。他说,病人是来求医的,面对专业人士,大部分人在心理上、气场上都是处于弱势的,更何况在一妇婴这样的妇产科专科医院,95%的患者都是女性,她们心理上更脆弱敏感,这个时候,要把病人当成“甲方”,作为“乙方”的医院工作人员更要保质保量地完成“甲方”提出的要求。

编辑: 林馥榆

院长的职场第一课:好的医患关系,是互相尊重、互相体谅

8月,是医院传统的“上新季”。不管是医生、护士、科研工作者还是行政工作人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新员工进院以后的第一堂课,历来都由院长来上。今年,院长万小平向所有新人分享了自己20年前遇到的平凡小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