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专家助力马来西亚完成当地首例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

2019-08-13 2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13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袁蕙芸)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夏强教授率领的肝移植团队联合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医学中心(简称马大医院UMMC)专家成功完成马来西亚首次共2例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患者和各自的供体父母恢复良好。

  据悉,东南亚国家儿童先天性胆道闭锁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一,由于目前这些国家整体缺少儿童活体肝移植技术,除极少数患儿花费巨资前往欧美等国就医外,绝大多数患儿家庭只能放弃治疗。没有有效治疗,患儿一般活不过2岁。

  十岁的女孩菲卡成为首例手术的接受者。她出生后被确诊为胆道闭锁,今年5月起,患儿病情加重,逐渐出现肝功能衰竭的迹象。苦苦等待却等不及供体的情况下,父亲决定捐肝实施活体肝移植手术,为仅有的这个孩子倒计时的生命争取一线生机。不巧的是,术前准备期间,患儿病情再次加重,全身状况非常差,无法脱离ICU的治疗。

  马大医院院方和仁济医院儿童肝移植团队多次沟通,最终邀请夏强团队到马来西亚为患儿实施亲体移植手术,并面对面传授技艺。经过双方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医生们成功地从父亲身上切取了360克左半肝移植给了患儿,手术顺利完成。

  紧接着的8月7日,中马医疗团队再度合作,完成当地第二例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受体与供体分别是一名1岁男孩和他的母亲。值得一提的是,这台手术上海肝移植团队主动转到配合手术的位置。

  据夏强介绍,2014年第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4岁女孩在仁济医院接受肝移植手术至今,已有近40名马来西亚儿童在上海仁济医院成功接受了肝移植。上海仁济医院已经与马来亚大学医学中心(UMMC)建立了成熟的儿童肝移植合作管理模式。

  马来亚大学副校长凯米拉教授强调,当马来西亚掌握儿童活体肝移植技术后,相比原先去海外就医,治疗与手术总费用有望下降50%以上,这是中马两国在医疗领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编辑: 林馥榆

上海专家助力马来西亚完成当地首例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

8月6日与7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夏强教授率领的肝移植团队联合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医学中心(简称马大医院UMMC)专家成功完成马来西亚首次共2例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患者和各自的供体父母恢复良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