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系列榜单今天发布

2019-05-10 1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0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吴善阳)在中国品牌日举行之际,“2019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系列榜单今天发布。

“2019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系列榜单发布现场。(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合作,为推进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响应上海“四大品牌”建设而研制,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从供给侧视角研究品牌价值的来源及其驱动因素的排行榜,也是不包括特许经营的金融服务业、重点关注实业经济发展的头部型品牌价值榜单。

  今年第三次发布的榜单,首次推出了“外滩中国制造业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与“外滩上海品牌创新价值榜Top50”两个专题榜单。聚焦于“中国制造”品牌和上海“四大品 牌”建设,“中国制造业创新价值榜Top100”,有助于挖掘和发现推动制造业品牌增值的内在驱动因素和现实成效。首次发布的“上海品牌创新价值榜Top50”,折射了上海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四大品牌”建设中的一些差异化。

  值得关注的是,上汽集团在新发布的两个专题榜单上,都名列第一。为中国制造和上海品牌赢得了令人尊敬的地位。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对上海“四大品牌”建设贡献偏低。在上海50强品牌榜中,制造业占据了23个席位,上海服务品牌也有 22个,但上海购物仅有4家,上海文化品牌只入榜东方明珠1家,这似乎与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之都和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愿景不相匹配,而且具有商业文明传承的上海222家老字号品牌只有老凤祥、光明乳业等5家入榜。

  本次针对上海区域的榜单发布让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上海在保持制造业和服务业相对优势的同时,急需优化竞争力结构,着力培育和做大上海购物的代表品牌,特别是需要发力加快培育一、二个具有全国或全球影响力的著名购物品牌。另外,国际大都市不能没有更多叫得响的文化品牌烘托,上海既要做优“码头文化”,更要做强“源头文化”,源头才能体现上海文化品牌的张力和美誉度,这也是上海城市形象和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内核。

  服务业(包括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表现最为抢眼,比2018年提高了20%以上。这充分说明在技术转变、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时代,特别是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带来的新技术革命进入深植期,技术创新的协同作用赋能品牌建设效果越加显现。

  令人欣喜的是,一批强势品牌正在崛起,正成为源于中国的世界级品牌。今年“外滩品牌榜”主榜单前10名企业的品牌增加值达到5085亿,差不多占到了全部百强企业品牌增加值的一半左右(46.5%)。同时也说明,品牌价值增值已出现了头部企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品牌集聚的区域化特征明显,京派、粤派和海派品牌占据半壁江山。2019年揭榜企业中,北京入榜30家,数量最多,品牌增加值4492亿,其中央企占比较高;广东入榜19家,品牌增加值2291亿,以民企、房地产企业居多,总数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上海,入榜企业11家,品牌增加值1181亿,地方国企居多。

编辑: 韩晓余

“2019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系列榜单今天发布

中国品牌日举行之际,“2019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系列榜单今天发布。

关闭